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战“疫”先锋潘坤华:我是您的儿子,更是共产党员

   贵阳学院    2020-02-27

  “村委会接到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各村设卡值班,并由村长组织村内年轻人参加志愿服务,你想去当志愿者不?”

  “必须的!我是您的儿子,更是共产党员,得带个头。”

  这是一段父子的对话。父亲是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红中村委会山洞村村长,儿子是贵阳学院音乐学院教师潘坤华。

用责任和坚守,筑牢防控线

  这个寒假,同以往一样。 1月10日,潘坤华匆匆赶回家乡——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红中村委会山洞村,他的父母和孩子都在村内盼着他回家。

  可是这个寒假,又同以往不一样,新冠状病毒逐渐蔓延中国大地。在这危难之际,2月10日,作为山洞村的一分子,潘坤华主动请缨并发动留在村里的年轻人,一起成立了一支乡村青年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队,用责任和坚守筑起山洞村疫情防控线。

  在潘坤华的努力下,志愿者队伍从成立之初的5人发展到12人。他根据志愿者的特长进行分工,有的志愿者分配到村里播放室,及时播放县委宣传部的宣传音频,做好宣传预防疫情的工作;有的志愿者通过QQ、微信等互联网技术手段,传递对疫情的认知和科学防范的知识信息;有的志愿者在村路口上轮值登记,认真落实有关“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各项工作。潘坤华将志愿者分成三组,每次值班四个小时,早上、下午、晚上轮流值班。

   “我通常是负责通知撰写发放和宣传标语张贴展示,并配合村口来往人员的登记。我们村有上山垌村和下山垌村两个小组,共200多人,但出口只有一个,我们镇上没有发现疫情个例,管理难度相对较小。”潘坤华告诉记者。

齐心聚力,共抗疫情

  “刚开始,工作起来并不顺利,时常不被村民理解,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村民。”潘坤华回忆道。2月10日上午,村里一名老人骑车去镇上买菜,潘坤华和其他志愿者提醒老人要戴上口罩并出示通行证方能放行,老人始终不配合,硬要闯卡,并说:“我健康得很,没病干嘛戴口罩,你们这些读书人就是怕死。”几经劝说,老人依然我行我素,于是潘坤华请来了村长等村干部一同劝说:“您可能不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老哥请您配合,不然我就叫派出所的同志来请您戴口罩了!”最终,这位老人回家拿了通行证并戴上了口罩。

  “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对疫情的认识不够,安全意识淡薄。经志愿者不断宣传、讲解后,村民们慢慢地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开始重视自我健康安全防护,他们也由起初被命令式做好防疫工作变成了主动配合和参与。”能对疫情防控有所帮助,潘坤华感到十分欣慰。

不问出处,但行耕耘

  在封闭管理期间,村长潘伟光非常肯定村里这帮志愿者的工作,他说:“这些年轻人主动请缨、不辞辛劳到村口值班,挺不容易的。有几天冷空气来了,天下着雨,晚上气温急降到6度,吹着冷风,在我们这里已是非常寒冷了,我们一般不备防寒服。他们也顶着寒风冷雨坚守在岗位上,为我们村当好守护者,真是好样的!

  “他们当中,有给企业做设计的,有做药品销售的,有跑货车的,有自主创业的,有在家务农的。其中,有四个是读过大学的,剩下的都是初高中学历”。和村里的志愿者们在一起的这些日子,潘坤华强烈地感受到,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学历,当疫情来临、国家危难之时,大家团结一心守护乡邻的情怀和行动令人感动。也正是大家有学识有见识,志愿者队伍才得以组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年轻一代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逆行的路上,我们举步共进

  采访中记者得知,钢琴演奏专业毕业的潘坤华在家乡做抗击疫情志愿者期间,还为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们创作歌曲。“医者仁爱,大爱无疆。因为这场疫情,我们身边发生的,还有媒体上看到的,都是很多感人场面,特别是这次疫情中那些逆行的医护人员,让我有了创作的冲动。加上我爱人也是医生,我深切感到当医生不容易,所以我想拿起手中的笔写点东西,鼓励和致敬所有为疫情战斗的医务人员。”潘坤华告诉记者,“词作者是我爱人的妹妹,她作词,我谱曲,一气呵成创作了《逆行者》。本来想找专业音乐人制作,再请专业歌手演唱,无奈正是疫情时期严管,我又在偏远的老家,所以我只能在家用我的电钢琴自编自唱了。不动听,但是心意到了。”

  据悉,潘坤华已经有4年党龄。“当个好老师,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入党初心。

  文/胡琴 郑红曼

  编辑/张圆 罗姗姗

  编审/唐子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