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战“疫”先锋在行动 贵阳学院这位学子捐出奖助学金一万元

   贵阳学院    2020-02-24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上下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工作中。贵阳学院学子们在自己的家乡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的“抗击战”中。
  前不久,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收到来自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石井镇的捐赠情况公示表,该院18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齐明月将自己的奖学金、在校勤工俭学助学金等10000元全部捐给了当地政府,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10000元对于一个工薪者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何况是一个学生。这可是她通过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得到的奖学金和在校勤工俭学的助学金呢。记者在看到这个姑娘的名字后,想起她就是上学期经管学院活动上那个彬彬有礼的女孩。
  记者主动联系到她,表达了想要采访她的意愿。“没必要吧学姐,就是一件小事,不值一提的!”她轻描淡写地回复并婉拒记者采访。“这就是我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看到疫情真的急呀!如果我学医的话,我更会去一线。因为没学医,不能去添乱,所以捐了一点钱,尽点微薄之力,我真的没想过会被关注。”
  在记者一再的劝说和坚持下齐明月同学接受了采访,她说:“自己做的事情很平凡,来到贵阳学院后,身边老师同学都很优秀,自己也在加油努力,尽量跟着老师学习,给老师当学生助理,在大家的帮助下自己一点一点的变得更优秀。所以我把学校刚发的奖学金和勤工助学的钱捐了,这是社会给我的,将它回馈给社会是最有意义的。”
  记者追问道:“10000块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来说,真是一笔大数目,一次性都捐了,不心疼呀?”
  “还是有一点点了,但是我妈妈一直鼓励我,让我少吃一点少穿一点,把钱捐出去,捐到更需要钱的地方,让我别心疼,过两天就忘了。”
  记者称赞她母亲时,她说:“嗯!我父母都是党员,他们的党龄比我的年龄都还要大,觉悟比我高得多。”
  齐明月同学告诉记者,其实这笔钱疫情发生前就已经有安排了,原本想减轻家里的负担,作为她2020年的生活费,再买点衣服包包奖励自己。但疫情发生后,看到许许多多医生护士和一线工作人员都在努力抗击疫情,自己也想贡献一份力量,和大家一起战胜这次困难,就全部捐了出来。
  在问及这个寒假过得怎么样时,她说:“这个寒假,受疫情的影响,学习空闲时,我便在家里帮妈妈干活、陪着爷爷奶奶聊聊天,也是倍感幸福的一件事!”
  据了解,齐明月同学捐助善款并非心血来潮,一直热衷公益的她,之前就加入了家乡的一个义工群,每次假期回家,她都会和群里的志愿者去一些贫困户家里,帮忙收拾家务,洗衣服之类的……去年她又参加了家乡团县委组织的“青春绽放古鄪,归雁筑梦家乡”的活动,报名去公安局见习了一个月。正因为去体验了,才真正体会到民警日常工作的辛苦,也给她带来了很多锻炼。
  期待疫情快点结束,像齐明月同学说的那样:待到樱花烂漫时,武汉不再封城,像往年那样,千千万万人在树下看樱花,樱花在树上看遍千千万万的人。
  图/文 | 宋 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