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生岔路口如何选择?南京大学徐慨教授为遵义四中学子支招
2021-04-15 09:52:00
遵义四中

  在人生岔路口如何进行选择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命题。4月13日,遵义四中特邀南京大学教授、央视特约评论员徐慨先生为遵义四中学子支招。

  生活里充满了“选择题”,这是徐教授讲座的第一个内容。徐教授从儿时的一张稚嫩的照片开始,讲到了在盐城中学的生活,讲到了在南大丰富的大学时光,讲到了毕业后在台前幕后的工作经历,幽默风趣地带领同学们走进他的那些年、那些事、那些选择。其中徐教授特别提到了一位改变他职业生涯的资深编导陈新红,而陈新红就是遵义四中1981年毕业的优秀校友。徐教授用自己20多年的媒体从业经历分析了人生的历次选择及其背后的价值观,提出了中学生在选择未来的人生道路和职业发展方向时值得思考的一系列问题。人生也是一道选择题,没有标准答案。

  徐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黄金三问”:你的理想是什么?你为此做过哪些努力?你如何证明?这三者在人生选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机会来临时,跳一跳就能轻松抓住,不努力则可能一直和机会擦肩而过,甚至机会像握在手里的沙,渐渐流逝。

  7道“选择题”在欢声笑语中贯穿整场讲座。徐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演讲,不仅令人倍受鼓舞,更发人深省。同时徐教授勉励同学们,在人生重大转折中,不仅要拥有选对方向的智慧,更要拥有奋力拼搏的勇气,但不论做何选择,一定要坚守自己的理想,要自己掌握选择权,这样的人生才能活得更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