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届山地农业与绿色植保国际会议举行
2022-08-28 09:41:00
贵州大学
  8月26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届山地农业与绿色植保国际会议”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会议由贵州大学主办,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协办。
  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松,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启文,泰国隆财基金会、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颂德通猜,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胡继承,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Iqrar Ahmad Khan,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战勇,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劲松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副校长陈祥盛主持开幕式。
  陈祥盛表示,近年来,贵州大学注重“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为泰国、缅甸、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培养了大批青年优秀人才,参与东盟国家农业国际科技平台建设,开展重大病虫害协作攻关和联防联控。作为东盟教育交流周的重要成员单位,贵州大学今后将在教育部、贵州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依托东盟交流周平台,加强师生互访、推动合作办学、举办国际会议、共建研究平台、合作攻关研究,加快我校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际化”的建设进程。
  杨松表示,在科技创新驱动下,贵州省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丰硕成果。贵州与东盟国家在地缘结构、耕作模式等方面具有较多的相似性,加强贵州与东盟国家在植物保护方面的合作,将在生产作物免疫诱导新产品、研究防治新技术和新方法、促进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治的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魏启文在致辞中说,贵州大学作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主要参与单位,与东盟国家在各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特别是在校长宋宝安院士的带领下,植物保护作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提出了作物健康、免疫诱导、全程植保理念,在植物免疫诱导剂创制、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卓有成效;针对茶叶等作物绿色生产提出“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策略,保障了贵州生态茶和干净茶发展;在国际合作方面,通过人才培养、师生互访、区域协作等形式,将绿色植保理念和技术推广到斯里兰卡、老挝等国家,促进了东盟国家繁荣,增进了各国人民友谊。
  胡继承表示,贵州省一直重视传统农业、循环农业,保护生物多样性,展现田园之美、农艺之美和生态之美;坚守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绿色防控理念,成就绿色经典;发挥资源优势,壮大绿色产业,打造绿色产品。贵州愿与东盟国家友好合作,在山地农业与绿色植保方面加强协作、共谋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战勇表示,贵州省教育厅非常重视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贵州大学与东盟国家在高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技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以交流周15周年为契机,加强植保人才交流、推动国际教育发展、提升国际办学水平。
  本次会议主题为:山地农业,绿色植保,高质量发展。会上,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阿根廷、越南、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家及国内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针对新农药创制、山地特色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生态调控、前沿植保技术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上,贵州大学副校长陈祥盛与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Iqrar Ahmad Khan代表双方学校签订了《中国贵州大学与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CCTE模式现代化国际双学位合作办学项目协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