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民族大学“三下乡” 脚踏实地办实事 青春助力振乡村
2021-08-25 15:35:00
贵州民族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帮助各族群众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贵州民族大学“惠水县双语志愿服务团”于8月上旬前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幸福移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移民社区群众大多是少数民族,志愿服务团通过“3+1项目”(宣讲推普、科技推普、技能推普+专项调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双语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志愿服务团先后为社区开展两次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一个个长征故事在宣讲队成员深情并茂的诉说下变得活灵活现,小英雄王二小、李爱民、小兵张嘎......居民们重温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忘我牺牲精神,让敢于战胜一切、百折不挠的革命奋斗精神熠熠生辉。

  服务团以“科技强国,让梦启航”为主题,在幸福移民社区、九龙村开展了科普小课堂、微型科普展,向参加活动的大人孩子们讲解飞机组建原理、智能垃圾桶工作原理,展示VR眼镜、3D打印机、仿生机器人、磁悬浮地球仪、无人机等微型科技产品,并引导当地孩子动手组装橡皮筋动力模型飞机、小型智能垃圾桶。服务团的此次科技推普,开阔了当地居民的眼界,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使科学思想在社区居民和九龙村村民心中扎根,进一步促成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也在小朋友的心中埋下一颗科技的种子,增加小朋友对未来科技世界的期待。

  为大力推广普通话,增强居民与外界之间的有效沟通,服务团连续几天上门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社区居民的普通话水平、对说普通话持有的态度、在学习普通话中遇到的困难等关键问题,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普通话推广培训。8月2日晚,服务团为社区创办了第一场“双语角”活动,大家坐着板凳围成圈,以拉家常的方式展开双语交流。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让居民们敢说普通话、想说普通话、爱上普通话。据悉,贵州民族大学团委将与县民宗委进一步深化合作,将“双语角”做成示范、形成亮点,带动惠水县少数民族群众说好普通话的积极与热情。

  通过走访调研,此次服务团共走访50户居民,发放调查问卷约100份。从问卷填写情况来看,社区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存在明显的年龄阶段性特征:6-18岁的青少年,普通话较好,听、说、写大都能熟练掌握;18-30岁之间的居民,普通话听、说不成问题,但写存在一定困难;30-59岁以上的居民普通话使用比较薄弱。在调研基础上,服务团将进一步完善普通话推广方案,针对不同年龄群众的特征和需求,提高推普活动的实效性。

  8月4日,服务团在幸福移民社区篮球场以“分享+表演”的形式开展文艺汇演暨实践成果汇报。贵州省黔南州民宗局民族宗教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蒙畅,惠水县民宗局局长吴咏梅、副局长罗大龙、惠水县幸福移民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家燕、主任丁成富等人出席,社区居民及服务团全体人员参加。汇演中,社区小朋友们表演了《听我说 谢谢你》《红星闪闪》等节目......,整场汇演现场气氛热烈,居民们更是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最后,大家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此次汇演在歌声中落下帷幕。

  贵州民族大学惠水县双语志愿服务团以诚挚的心待人,认真地为群众办实事,与居民培养起深厚的情谊。惠水县民宗局局长吴咏梅对双语志愿服务团的推普工作表示高度认可。社区主任丁成富也称赞服务团是一支办实事的优秀队伍,对服务团活动期间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服务团在活动期间为社区带来的改变表示感谢并期待服务团的再次到来。尽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双语志愿服务团“我为群众办实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不会停止,服务团将不忘初心,接过时代的火炬,继续履行“为群众办实事”的职责,用奋斗彰显青春色彩,不负韶华、不负党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