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医者仁心,白衣无悔——遵义医科大学最美逆行者星夜驰援,征战疫情防控最前线!①

   贵州省教育厅    2020-02-09

医者仁心 白衣无悔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湖北。全国各地多支医疗队、近七千名白衣勇士火速驰援武汉。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遵义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医务力量,在三所附属医院上千余名主动请缨的医务工作者中遴选出24名专业过硬、业务精湛的精英医务工作者加入贵州援鄂医疗队。目前,由7名医生、11名护理人员组成的18人援鄂医疗队已出征湖北,全力参与湖北鄂州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的救治工作。同时,学校12名医护人员前往贵阳将军山医院,参加贵州省疫情防控一线救治工作。
  在这群最美遵医逆行者中,有青涩稚嫩的90后医者,有资历深厚的医学专家;有用无悔青春灌溉从医梦想的逐梦少年,更有用生命厚度拭亮熠熠党徽的共产党员。危难之际,他们挺身而出,坚守医者的使命与责任,毅然走向“离炮火最近的地方”。
“最危险的任务,共产党员先上”——
贵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傅小云
  1月27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傅小云,作为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团队踏上了援鄂抗疫的征途。1月28日凌晨两点半,团队到达了离主疫区较近的湖北鄂州。在进行了迅速的人员分配和方案优化后,医疗团队投入到鄂州中心医院紧锣密鼓的病患救治工作中。
  目前,鄂州中心医院已将12层的内科大楼全部腾空,接纳了近100名新冠肺炎患者。对于感染严重的重症患者,面临着需要呼吸机的支持,插管的过程是跟患者接触最紧密的时候,会有大量的气溶胶、患者痰液、气道的分泌物喷洒出来,面临极大的感染风险。
  “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我们共产党员应该往前冲!我主动申请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傅小云向临时党支部主动申请,冒着极高的感染风险,承担起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插管的操作。
  2017年,傅小云作为重症医学专家,就曾参与到贵州多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的救治工作当中。在重症监护室这一道离死亡最近的关口前一待数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的技术水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使这位生命健康“守门人”在直面死神时毫无畏惧。在接受采访时,傅小云表示自己的想法非常简单,“我就是希望能在这里做点事情,多救几个患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贵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兰远波
  “爸爸,27日晚上,我在电视上看见了您出征的新闻,我知道现在湖北武汉有难,有很多病人需要医生去救治,全国各地的医生叔叔和阿姨都去了,您就是贵州省派出的医疗队员之一,我觉得您们真伟大!”
  这是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兰远波女儿兰惠心2月4日写给她的“大白勇士”爸爸的信。2月4日,是贵州援鄂医疗队奋战湖北鄂州中心医院的第八天。查房、分析咽拭子标本、下诊疗方案......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兰远波开启了他战“疫”一线日常的一天。
  “医生资源十分缺乏,医院基本科室的医生都要上阵,不分专业,不分科别。”兰远波带的治疗组里,有外科医生,有皮肤科医生,有耳鼻喉科医生。很多非呼吸专业的医生,干的都是一线的工作,齐心协力救治患者。
  2月5日,在贵州医疗队的带领协助和整个医院的努力下,新冠肺炎患者黄女士出院。这是贵州援鄂医疗队进驻后,首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开心的兰远波给女儿写下这样的回信:
  “疫情当下,用一句话概括爸爸湖北之行的解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或许你还是不能明白,待你长大了你就明白了......在你‘大白勇士’的精心治疗下,今天首例患者今天成功治愈出院,是不是令人倍受鼓舞啊?将来还会有很多患者等待爸爸治疗,不过你不要担心,爸爸会把自己保护得好好的,你和妹妹、妈妈要保护好自己,等到爸爸打赢了这场战‘疫’和你们团聚!”
“勇敢不是不害怕,是双脚颤抖,依旧继续前行”——
贵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护师 周仁佳/头颈肿瘤科护师 王丹丹
  周仁佳、王丹丹,是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两名90后护师。今年春节,90后开始站出来保护这个世界,在一张张请战一线的申请书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一个个的年轻名字,2003年非典时在全世界庇护下的那一批孩子已长大!
  1月27日早上,递交申请的周仁佳与王丹丹接到下午出发上前线的通知。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意味着只能短暂地回家与父母告别。
  “回到家里,爸爸一边做饭一边鼓励着我,告诉我说共产党员就要有冲在前头的带头精神,”周仁佳的战“疫”日记中这样写道,“最爱我的妈妈却在一旁默默地流着泪,虽然心里很不情愿我去但是也没说一个不字......”
  27日下午,第一批援鄂队员出发。送别的有医院同事,也有挚爱亲人,大家互相鼓励,打着劲儿,却在汽车渐行渐远转身后泪盈于睫......“那不是畏惧疫情的眼泪,”周仁佳说,“是祝福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平安归来的热泪!”
  到达鄂州市第二天,周仁佳和王丹丹和其他队员一起,投入了紧张充实的“战”前准备中,这个准备,除了专业性的反复练习穿脱防护衣,还有剪掉飘逸的缕缕长发。
  纵然做好了千般心理准备,当理发师举起剪刀的瞬间,王丹丹的眼泪还是不自觉流了下来,“在家里,我们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只能是一名理性的医务工作者,穿上这身衣服,我们就必须践行自己当初的诺言,来共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这一天——1月29日,正好是这位眼含热泪的90后的27岁生日。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他们前辈的样子,在死神手里抢人罢......”正是这群90后,扛起的不仅是自己的成长与蜕变,更是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第一线的守护,有我们!”——
贵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ICU护师 何礼峰
  “早上6:30,我的闹钟准时响起,我挣扎着关掉了闹钟,想闭上眼睛再多睡5分钟……”
  “换完防护服,7:50进入病房,8个病床都是满的,一个透析,六个呼吸机,还有两个等待透析,就我们三个人,压力山大啊.....”
  “找插管包、呼吸囊,抽药、吸痰,真的是忙的不亦乐乎……汗水把里面的衣服已经打湿了一遍,干了,又湿了。”
  “昨天我导尿的那个病人,今天成功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了,现在靠鼻塞吸氧,生命体征也平稳了,看来有望成为我们第一例转出ICU的病人,希望他继续加油。”
  这是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ICU护师何礼峰用札记的形式记录下的他一天的工作,详细而真实。有公众号转载时诙谐地说,“这名护士的流水帐,没什么文采,却看得人想哭......”
  因为疫情,这个2020年的春节,好多人脸上都蒙上了灰色的阴霾。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比例......这些数据每天都在刷新着我们的痛心。诚然,我们每天会听到太多残酷的真相,但温暖着我们的是,艰难里的乐观豁达、压力中的苦中作乐。
  调侃着剃了光头的同事,鼓励战友多吃一点,和有趣的病人讨论“康复妙方”......这些灰色阴霾下的“笑话”,会成为穿破云层的那一缕缕阳光。
  “不知不觉,回到宿舍,天已经黑了。希望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加油!”就像何礼峰简单的愿望那样,愿每天都有好转,总会有春暖花开的好时节,总会有接踵而至的好消息!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援贵阳将军山医院队员,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 王燕
  2月5日,由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4名护理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前往贵阳将军山医院——贵州省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参与贵州疫情防控一线救治工作。
  临行前,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王燕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斗旗帜。
  出征的号角响起,党员们身先士卒,坚定了王燕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我经常会接触到传染病人,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再加上上阵前的专业培训,对打赢这场战役充满信心!”王燕护士长说,“我愿意在这个特殊战场淬炼自己,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自2008年毕业以来,王燕从事护理工作12年,先后在胃肠外科、重症医学科、护理部工作,其中从事重症护理工作10年,是一名兼具专业技能与职业操守的优秀护理人员。
  “穿上白大褂就要知道自己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在国家召唤、人民需要时,我必须挺身而出。”出发前,王燕的儿子给她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出征礼物,并对她说:“妈妈是最棒的,我在家会乖乖听话,你放心去贵阳。”
百川汇流,众志成城——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江智霞、陈应华、江齐昌、唐洪波、霍大浪、陈代刚、赵序香、上官腾飞......在荆楚大地,在红色沃土,像这样前赴后继、勇敢坚强的遵医逆行者们还有很多很多,穿两个小时就能挤出水的厚重防护服,他们一穿就是一天;戴乳胶手套过敏的护师,坚持在隔离病房作业直到满手红疹......
  第一、三附属医院收治了全省数量最多(14例)、年龄最大(81岁)、病情最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无1例死亡,治愈出院1例;
  第二附属医院扼守机场、高铁站等重要关口,累计检疫旅客23124人次;
  第五附属医院仅36小时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容纳150张床位的抗“疫”隔离区;
  学校牵头制定我省第一个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诊疗指南并全省推广;
  公共卫生学院5名预防医学专家组成的强大智囊团全面参与遵义市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学校官网、官方微信等多方疫情防控宣教平台实时推送81条战“疫”相关动态信息;
  已暂停实习的医学专业学生中131名实习生主动申请留下参与科室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针对疫情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
  第三附属医院工会慰问关怀援鄂医疗队家属......
  点点滴滴,用爱和行动构筑了遵义医科大学抗击疫情最温暖的后防线。
  百川汇流,众志成城。同病毒顽强搏斗的,除了逆行而上、手握“钢枪”的遵医白衣战士,还有遍布整个遵义医科大学,在临床研究、后勤保障、安全稳定、社会服务、宣传教育等每个角落里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共同铸成了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遵医脊梁!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最美遵医逆行者们践行医者仁心的大爱誓言;“信念坚定,顾全大局”,是每个遵医人用融入血脉的基因谱写的抗“疫”篇章。遵义医科大学——这所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高校,将继续厚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
  履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
  夺取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