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守初心、担使命——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让主题教育在支部“火”起来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2019-12-09

  第二批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启动以来,我校在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各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安排,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推进中央、省委、市委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在基层落地。 

  聚焦主题主线,深学笃行见实效。各基层党支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主题教育作为夯实基层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契机,按照“对标对表、聚焦聚力、有章有序”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以“两学一做”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多种载体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灵活部署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融通,坚持问题导向找“痛点”,边学查边改出实效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用好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百宝箱”深学笃行;建设黔西北红色文化传承成果展示中心和红色黔西北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互动的“新课堂”;结合“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平台在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过程中高举信仰火炬,增强了党性教育的实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学习先进典型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志愿服务、深入班级社团寝室社区、迎新晚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原原本本对标学、牢记嘱托深入学、列出专题集中学、多种形式广泛学、正反典型对照学、联系实际针对学,全面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学习教育和问题的检视整改,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教育收获转化为学校建设发展 

  做好结合文章,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为引领,指导工作开展。人文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师生关切,成立人文学院学业委员会,通过见面会建立师生交流机制,分学术组、学科组、考研组、写作组、普通话组、经典诵读组、书法组、双创组等9个组,由一个主席团、一个文化沙龙场所和两个部推进运行,强化师生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深化教风、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注重红色文化基因传承,承办红色家书演诵会,弘扬先烈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和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化学工程学院围绕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21名教职工党员与21名特殊困难学生(建档立卡户学生)结对帮扶,开展思想交流、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结对子”帮扶活动,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师范学院以“10分钟微党课”“红色家书传诵”为载体,开展学习研讨,抓学习教育实效性成立“草原剧社”,组织大学生排演红色话剧《草原艺术社》,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生加入弘扬传承黔西北红色基因队伍,引领学生筑牢思想之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艺术学院依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师生排演大型红色历史题材舞剧《林青的远方》成为毕节市党员领导干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责任担当的生动教材“祖国万岁”交响管乐音乐会;组织“庆祝祖国70华诞”书法美术作品展等。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红色建筑旧址”模型设计大赛矿业工程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讲课大比武;聚焦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矿业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71.34%经济与管理学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对在外实习的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组织生活等机关第一党支部聚焦学校的教育对外开放,注重开门搞教育,联合毕节市公安局出入境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检视整改,提升涉外管理服务质量”交流会后勤管理处聚焦服务保障,心系民生服务,增设食堂、改善食堂就餐环境、增设球场灯光、增设报修箱等等,让学校师生看到行动、感到变化、得到实惠。 

  做好督导检查,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根据上级部署发布校内提示,划出“等高线”;通过主题教育专班查、校内检查组交叉查、重要节点重点查、校领导带头查等方式分类指导增加“推动力”;把上级巡回指导和校内检查“回头看”当作“头回看”,做到“严”字当头、“全”字覆盖、“细”字落实、“实”字呈现。坚持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做到集成集聚,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明显的学习教育检视整改效果。 

   

  机关第一党支部交流会现场 

    

  后勤党支部一食堂新貌 

   

  化学工程学院“结对子”帮扶 

    

  艺术学院集中学习 

    

  艺术学院专题党课 

   

  师生演出《林青的远方》 

    

  矿业工程学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初心档案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红色文化旧址”建筑模型设计大赛 

  责编/张恒  审核/顾雪梅  撰稿/李文彬  图片/党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