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启全新人生旅程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迎来2020级新生报到
2020-10-23 09:30:00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学鲁班精神,做大国工匠""学院欢迎你""放飞理想,充实自己,让梦想在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起航"
  10月15日,天空虽然下着雨,但是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近5000名2020级新生,这些新生将以贵州建院人的新身份,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
安排周到贴心 迎新现场热情似火
  "欢迎新同学,欢迎来到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这里将开启你的美好大学生活!"
  "雨有点大,先到我伞下躲雨,穿上雨衣,雨衣是学院发的,行李我帮你拿着"
  "新同学你是什么专业,哪个学院,我们是学生会的志愿者,我来帮你拿行李,带你到分院的报到点进行报到"
  10月15日上午8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和家长陆续下车到达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门,大家还没有来得及细看学院的样貌,就被学院的迎新志愿者的热情所感染。
  每当同学和家长一下车,大门口热心的迎新志愿者就微笑着迎上去,"抢"下新生和家长手中沉重的行李,用热情与耐心为新生及家长们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学生志愿者及学院老师们的热情似火,消除了新生们初来乍到的陌生感。
  报道点设在学院图书馆门口的大操场,迎新现场,每一位入校的新生和家长均要佩戴口罩,提供录取通知书和贵州健康码证明,额温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校园。
  体温检测、信息审核、办理入学手续、报到确认、入住宿舍、领取军训服等环节井然有序,一系列温暖而细致的服务举措赢得了新生和家长的好评。
  来自六盘水市的2020级新生何家乐说,报道第一天,虽然下着雨,但是感受到了贵州建院这个大家庭热情的温暖。
  何家乐是在母亲的陪伴下前来报道,母子二人一早坐高铁从六盘水到贵阳北站,没想到一下高铁就遇到热情的学院迎新志愿者,引导、搬行李、介绍学院专业和大学生活中的乐事。志愿者一路送站到学院。
  和何家乐一样,不少新生和家长表示,学院校园环境非常优美,学院安排得非常周到,非常贴心。
首次大数据迎新 学生报道情况大数据实时显示
  为让新生和家长深切感受到来自学院的热情,确保疫情防控与迎新工作正常平稳开展,学院高度重视,在迎新期间制定了详细的迎新方案并召开了迎新工作部署会,对疫情防控、迎新接待、后勤保障、氛围营造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院提前对重点场所进行了消毒清洁工作,设立了专门的核查和测温点。
  为了方便学生报到,学院分别在贵阳火车站、高铁站、金阳客车站、清镇市客运站设立了新生接待点,由老师和志愿者准时守候前来报道的2020级新生。
  "欢迎加入汉服社,我们这里有各种古典美女;""学院篮球队,强身又健体,棒棒哒,欢迎同学们加入;" 迎新报到点,学院还举行了社团嘉年华展演,学院各个社团冒雨给新加入学院的萌新们展示社团的新奇,随时期待他们的加入。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迎新带来了大数据科技技术。现场,学生报到人数、男女比例、星座情况、院系报到情况、各时间段报到人数分布和每一名新生报到的实时情况都可通过校园大屏、手机、电脑等载体实时显示。
  来自赫章的何涛同学告诉记者,平时都只在新闻里看贵州大数据,没有想到自己报到后就实实在在感受了一把学生大数据。
  据学院招生就业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级录取新生共5175人,男女比例将近3:1,其中,省外考生15人,其余为省内考生,省内考生中,毕节市位居今年"省内生源地人数榜首"。
  截至当天下午6时,学院新生报到人数4581人,报到率达到88.52%。"新生大数据不仅可以让学院迅速了解今年入学新生的情况,方便学院管理,也可以让刚刚认识的同学们相互之间更快熟悉,尽快融入新的校园生活。"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校深受欢迎 招生人数和报到率提升
  学院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介绍,近六年来,学院招生人数和报到率是逐年提升,2014年,学院新生报到率69.6%,2015年73.16%,2016年81.4%,2017年82.7%,2018年86.1%,2019年88.94%。数据的增长显示,学院已经成为学生和家长最为欢迎的高职院校。
  副院长王昌辉表示,随着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省职业教育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学院履行高校职责,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把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社会服务职责担负起来。学院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注重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培养高素质的职业人才,为社会建设做人才支撑。另外,学院还加强校企合作、双向育人,让学生既掌握专业知识,也掌握行业新技术,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加强了同学们的岗位适应能力和职业竞争能力。
  在迎新现场,学院给精准扶贫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孩子设置了绿色通道办理入学,学生们凭着相关贫困证明即可免费入学。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的重视,学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全免费订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工作的开展,对9+3地区积极开展主动对接精准招生,开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免费订单精准脱贫班,实施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培养与精准就业相结合的帮扶项目。
  据悉,学院已与望谟县、剑河县、贞丰县、威宁县签署校政合作协议,精准招生人数共计350人以上,超额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任务。同时,学院全面实施招生优惠政策,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深度贫困村学生就读。与望谟县、剑河县、贞丰县、威宁县、赫章县、雷山县签订校政合作协议,对在校就读期间"全免费订单精准脱贫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除按照国家要求实施精准资助外,学院再补助生活费10000元。对望谟县郊纳乡、贞丰县鲁容乡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除教科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
书记寄语 希望同学们都成为国家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寄语2020级新生,希望同学们抱着成为国家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理想走进学院,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一大早,家长就将孩子送到学院,在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新生报到进度顺利。新的一批学生到来,为学院增添了新的活力。"鲁源安说,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是军训,军训是同学们互相认识,适应集体生活环境,磨练意志品质的第一关,希望新同学磨练意志,锻炼体魄,尽快适应学院集体学习生活。
  "军训结束后,同学们将开启新的学业,学习是第一位的,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大学时间里,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拼搏奋进,顺利完成学业,努力成为建设国家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鲁源安表示,学院这几年正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学分制,除了学习之外,同学们还要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很高的现代大学生,只有在综合素质、职业技能、专业知识方面全面发展,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后才能够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