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4连冠!贵州师范大学男子足球队再举金奖杯
2020-12-23 11:56:00
贵州师范大学

  近日,由贵州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20年全省大学生足球联赛(男子超级组)在贵阳林泉足球公园落下帷幕,贵州师范大学男子足球队再获冠军。据悉,这是贵州师范大学男子足球队自2007年以来,在该联赛获得的第14个冠军。

  据了解,为组建一支训练有素的种子队伍,经过贵州师范大学足球学院教练兼带队老师冯恺和教师骆传武的反复沟通,层层考查了队员状态、战术素养和竞技能力,最终从30人中遴选了20人(其中一些为替补队员)代表本校参赛。

  本学期伊始,足球学院学生每天都需到足球场进行训练,为体能的提高打基础。每周一、周二球类练习三小时,每周三到周五身体素质练习一个小时左右,并在周末通过实战来检验训练成效。“每次的训练都很苦,每天的训练下来我们的球衣全是汗水。但一个体育生,可以没有天赋,却不能没有付出。”谈及平时训练,来自足球学院2018级学生杨竣恺动容地说。此次被选中作为参赛队员之一,他尤为珍惜平时的训练时光,竭尽全力完成训练。


  在训练中冯恺会根据队员的具体情况调整训练方式、调整队员心态,他认为:“最怕队员因轻敌而产生松懈心理,所以我会不断激励他们不只是在省里拿冠军,更要为冲刺全国前三而努力。”队员们清楚他们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于是他们在每一次刻苦的训练中提升自己,向所定的目标迈进。

  连续参加三年联赛的老将易柯昕说:“面对自己的失误,我会自主加练跑二十公里。”第一次参加联赛的守门员徐兴德,则会在平常的训练中模仿他最喜欢的足球明星——以技术全面和反应快著称的德赫亚。“大家的求胜欲很强,每天训练都是充满斗志的,”队长蒋正浩谈到,“在训练中有不同的方法可以进步”“我们很团结,没有发生任何争执和冲突”“我们的目标一直都是夺冠”“进校队为校征战是大家共同的一个小理想”。汗水浸湿了球衣,但浇不灭他们夺冠的信念;拉伤骨折无可避免,但他们从未想过退缩,教练的耐心和球员的勤奋成为贵师大成功卫冕14连冠不可或缺的因素。

  根据赛制安排,以2019年大学生超级联赛前4名为种子队。学校作为种子队之一,心理负担不可避免,即使是作为参赛3年的宿将内心也有了起伏:“说不紧张是假的,深呼吸调整”“怕失误让冠军断在我们这一届”“激动,紧张又高兴。”“不管输赢,明天的生活照样不变,所以不必过度担忧,轻松上阵。”冯恺的话像一颗定心丸,队员们凝心聚力,蓄势待发。

  队员杨竣恺说:“从第一场到决赛我们所面对的全部是收缩防守,这导致我们很难进攻,于是我们耐心传球,慢慢把对方的防守队员拉扯出来,再寻求机会发起进攻;面对对方的死守,我们寻找对方的弱点,制造定位球机会,这也是我们破门的机会。”球员们以精湛的球技,缜密的队形部署,心灵的默契,富有特色的战略战术,以及行云流水的团队配合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声。

  面对来自全省9所高校的挑战,贵师大足球队一鼓作气,从初赛挺进决赛,不负众望,大获全胜。


  斩获此次冠军延续了贵师大自2007年以来的辉煌成就,赢来了第14个辉煌时刻。胜利的喜悦伴随着欢呼声扩散在赛场的各个角落,球员们抱作一团,把教练员抛到空中,这一幕被永远定格在快门镜头。这群贵师大的运动健儿们,众望所归,为校争光,把冠军带回了“家”。


  近60天的集训,7天的赛程,凝聚了队员们数不尽的心血和汗水,有过艰辛,有过疼痛,也有害怕失误而与冠军失足带来的紧张,但一切都在夺冠那刻烟消云散,沉甸甸的奖杯和教练脸上欣慰的笑容是对他们努力付出的赞扬和球技的认可。出类拔萃的球技是制敌的前提,永不言弃的男儿气概是取胜的关键。“我的冈上肌肉撕裂和小拇指骨折,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进行训练”“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踢足球,受伤次数已经数不清了,这些小伤都不算什么”“我每天健身房两小时加力量,这都是我们应该承受的”“刚开始做守门员的时候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经过长期的专业训练我也克服了畏惧心理”……“带队五年,我记忆最深刻的是2017年与贵阳学院的决赛,比分从0:1一直落后到第70分钟才扳平,再点球获得冠军,我看到了球员永不放弃的精神。”冯恺意味深长地回忆道。

  启程的大巴车是安静的,每一个人都在蓄力待发;归程的大巴车是热闹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赢得比赛而欢呼,14连冠,每一个人功不可没,足球队队员将带着这份荣誉在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与斗志。在他们看来,“新鲜血液”的加入能为足球队带来更多的可能,他们希望新队员们能多看比赛,多学习、积累经验,苦练技术,寻找自己擅长的技巧,为贵师大的足球运动带来更多荣誉。冯恺说:“我们的目标是‘剑’指全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会着重加强队员们个人能力的提高,争取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李钗 赵虹 付家礼 龙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0-12-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