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选择贵州就是选择未来——高层次人才选择贵州的十大理由
2018-03-20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

  3月24日至25日,以"广聚天下英才谋发展共建多彩贵州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将在贵阳举办。
  自2013年起,贵州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引进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截至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450万人。
  "黔景"无限好,"贵漂"正当时。今天的贵州,何以成为天下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和创业之地?
  1、发展前景广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增速连续7年保持全国前三位,总量突破万亿元、达到1.35万亿元;全省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贵州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前景无限好。
  2、生态环境优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介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向中外记者这样介绍贵州--"我调到贵州三年来,没有遇到雾霾,贵州没有雾霾。"贵州具有独特的天然避暑型气候,年均气温15.6℃左右,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丰富,是紫外线辐射最少的地区之一。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5.3%,享有"天然大氧吧""天然大空调""生态大公园"的美誉。贵州坚持以生态立省,在生态环境建设领域成果颇丰。绿色生态与宜人气候浑然一体,是安居乐业的最佳选择。
  3、多彩文化靓
  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了厚重而多姿多彩的贵州文化。在贵州,各民族古朴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保存完好,风格迥异,创造了"一山不同族,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风"的缤纷"千岛文化"奇观。闻名于世的遵义会议及黎平会议等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红军四渡赤水渡口等,更是贵州不可多得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随着"多彩贵州风"等系列活动的成功打造,"侗族大歌"、"金绣银饰"等贵州文化品牌逐渐升温,贵州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大幅提升。
  4、区位优势大
  贵州作为我国西北、西南各省南下出海的主要通道和云南、东盟自由贸易区东进、北上的主要陆路枢纽,在珠江-西江流域中,上联云南"桥头堡",下接广西北部湾、广东珠三角,是经济带承东启西联南的重要结合部,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尤其是近年来贵州县县通高速、进入"高铁时代"、航运水运的快速发展,交通便利。贵州自然资源、生态资源、矿产资源丰富,对高层次人才极具吸引力。
  5、产业需求旺
  从获批建设遵义综保区、贵阳临空经济示范区,安顺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到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蕴藏着大量的创新创业机会。实施"双千工程"、"双培育"行动计划、"5个100工程",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发展风生水起,这些都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因素。
  6、政策红利多
  贵州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贵州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人才培养引进加快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等高层次人才政策。在此基础上,省直相关部门制定出台50余个配套政策措施及方案,从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构建完善了"1+3+N"的人才政策体系,并兑现落实高层次人才津贴和住房补贴等政策,推动各项政策有力施行、落地见效。
  7、人才环境好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根本和核心,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广聚天下英才而发挥所长。为高层次人才量身定制"绿卡"服务制度,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人才津贴、住房补贴、科研经费等,实施"1+10"服务项目,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构建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人才作用充分发挥、人才管理和运行机制更加规范高效、人才环境更加包容开放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全力为人才发展开路护航,让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确保各类人才安居乐业在贵州、创新创业在贵州、筑梦圆梦在贵州。
  8、渴望人才迫
  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期,是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窗口期,也是我省发展大数据、乡村振兴的跨越期。贵州省重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引进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9、服务质量高
  贵州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营造全方位的服务与优质的就业氛围,旨在让各方英才"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为了让入黔人才安居乐业,全省各地累积建成人才公寓8200余套,提供人才公租房15000套,切实解决人才安居问题,并对人才公寓配备家具、家电等生活必需用品,实现高层次人才的"拎包入住"。
  10、培养力度强
  在千方百计留住人才的同时,贵州还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为人才量身定制"能发展"的机制。一方面,突出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贵州启动实施"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计划",另一方面,加强培养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重点从市(州)、县(市、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教育、卫生、农林、水利、建设、旅游及文化宣传等系统,选派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送往省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或省级人才基地、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进行研修,加快提升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