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汇集人才新高地 打造人才新磁场
2018-03-20 09:40: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3月24日,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将在贵阳拉开帷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而对于贵州来说,人才是奋力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的保障,也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基石。
  为加大人才工作创新力度,提升人才引进工作强度,着力构建招才引智重要平台,贵州从2013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人才博览会,累计引进22820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其中博士2783人,硕士12599人),现场签约人才引进合作项目300余个,强势开启“人博模式”,打造人才新磁场。
  截至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450万人,呈现出“孔雀”西南飞、“贵漂”正当时的良好局面。5年培育,人博会成为贵州展示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引进海内外人才的重要平台和主要渠道,为书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人才集聚效应的凸显,得益于贵州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人才工作置于优先的战略位置、以“人才聚集地、创业新高地”为目标构筑“人才高地”的信心和决心。今日之贵州,得天时、占地利、具人和,已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筑梦圆梦的发展“热土”。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贵州的发展之基,转型之要,跨越之本。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彰显了贵州惜才爱才揽才的决心和定力。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战略高度来抓,从人才工作专题研究和部署,到提出“中国人才创业首选地”的战略目标,再到构建人才“1+3+N”的人才政策体系,人才强省的战略目标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清晰,人才培养、引进、稳定和激励的政策措施越来越具体、扎实,彰显出贵州求贤若渴的心境、海纳百川的胸怀。
  围绕人才引进,贵州使出超常规的手段集聚人才。以“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黔归人才计划”等为抓手,着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黔籍在外优秀人才;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着力抓实面向“三农”、金融和新产业、新业态的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农字号、金字号、新字号、创字号等专业人才队伍。贵州坚持引进与使用相结合,用人所长、用人所愿、专才专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集聚效应持续凸显。
  围绕服务人才,贵州各级领导干部抓改革出实效,从优化政务服务到简政放权,从全面依法治省到全面从严治党,全省上下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人才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贵州正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从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人才立法,为人才流动开辟绿色通道,不断健全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分配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
  人才引进来要留得住、能发展,贵州用事业锻造人才,用待遇吸引人才,用情感召唤人才。本届人才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产业,以大生态为代表的绿色产业,以大健康为代表的养生产业,以大射电为代表的科技产业,为广大英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各级党委、政府为人才流动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服务配套。
  进入新时代,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迈向脱贫攻坚决战期,贵州与时俱进,以人博会为契机,引进实用型人才,培养一大批“土专家”和“田秀才”,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现如今,服务“三农”的万名农业专家队伍浩浩荡荡,科技特派员扎根基层,开花结果,为贵州开启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
  今日之贵州,正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成功之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0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