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蔡中孚莅临六盘水师范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6-12-05 17:12: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11月30日下午,受学校邀请,贵州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蔡中孚在我校勤勉楼10楼会议室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申报国家社科课题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

  会议现场

  蔡中孚的讲座围绕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从社科研究的认识、选题、设计论证和填表应注意的问题等四个方面把自己多年来从事国家社科课题管理的经验倾囊相授。他指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课题95%是在《申报指南》的基础上根据研究方向进行命题的,在选择研究方向时应该重视《申报指南》的导向作用。他希望在座的社科研究者要正确地看待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研究方向确定后不要轻易改换。

  选题是研究的起点和灵魂,选题时要有问题意识,要与自己的前期成果高度相关,视野要广阔。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做学问要打阵地战、持久战,不能打运动战,更不能打游击战",要在平时多积累,打牢基础,厚积薄发。

  在课题论证的问题上,蔡中孚认为,论证要紧扣申请书中的提示进行,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框架设计是重点,需要突出,不能以次代主。课题论证中各部分的设置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填写时应详略均衡、逻辑清晰,不能割裂各部分之间的联系。

  蔡中孚还就申请书填写时的一些具体问题,如申请书与活页的区别、学科分类的选择、预期成果的填写、课题组成员的选择、经费预算与条件保障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蔡中孚的讲座既有对社科研究的宏观把握,又有课题申报中选题、论证、填表等方面的细节和技巧,在讲解中,多用我校已经立项的国家社科课题作为例证。同时,他耐心地回答了各位教师的提问。讲座内容非常丰富,针对性很强,使在场的听众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相关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开展社会科学研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戴永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