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发布 贵阳家长认为接地气
2015-09-06 15:10:00
市政府信息管理中心

  “新版的中小学生守则加入自己事自己做、不说谎不作弊、借东西及时还、红灯停绿灯行等内容通俗实用,离孩子更近了。”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守则》),贵阳市家长反映既保留了传统美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也增加了多项接地气的守则。

  贵州省教育厅近日要求,全贵州省中小学要认真贯彻教育部近日出台的《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从幼小抓起,从日常行为抓起,避免长大后再教“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是尊重、点燃、唤醒、激励,不是填鸭、灌输、埋没、束缚。如果老师和家长眼中只有“分”,没有“人”,教育就会沦为生产“抓分机器”的“流水线”,培养出来的孩子,只会做题,不会做事更不会做人。这样的孩子在考场上也许能考高分,可在人生的舞台上却会失分。

  据悉,该《守则》共9条,282字,涵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保留了2004年《守则》中仍具时代价值、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应长期坚持的内容,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诚实守信、珍爱生命等;补充了一些更具操作性、学生可以做到的具体行为规范内容,如主动分担家务、自觉礼让排队、不比吃喝穿戴等;增加了新时期学生成长发展中学校、社会和家庭高度关注的内容,如养成阅读习惯、文明绿色上网、低碳环保生活等。

  新学期开学数日,不少细心的家长在为孩子购买练习本时发现,本子上已经印着新版的《中小学生守则》。“平常让孩子做家务都要喊好几次,现在写进守则,孩子觉得是份内的事情了,主动多了。”三年级一位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采访中,家长们表示加入的内容如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更加贴近孩子的生活,接地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