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贵州省教育厅为高校学子详解助学政策
2015-08-21 10:44:00
贵州教育网

  2015年高考录取工作即将结束,目前贵州省已有25万余名考生被各类高校录取。然而,对于家境贫寒的学子们来说,大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成为求学路上“拦路虎”。针对贫困考生,国家和省里都出台了完善资助政策和措施对其进行帮扶,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贫困学子详解国家和省里的各项助学政策。

  据贵州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静介绍,贵州省现行的普通高校学生资助方式主要有两种:国家奖、助学金及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有两种

  国家助学贷款是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设的资助政策,助学贷款分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两种。

  其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或者抵押,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最高限额的,贷款额度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贷款的期限不短于5年,不超过14年,且毕业后年限不超过10年。

  学生正常在校期间由财政贴息,但结业、肄业、休学、退学、出国、被开除学籍时,利息由学生自付。学生自毕业当年9月1日起按年度自付利息,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基准利率不上浮。

  需要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可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网(http://www.csls.cdb.com.cn)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生源地),进行注册并按要求填写申请信息。

  对于没有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外省籍学生,则可申请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用于帮助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原则上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学生在新学年开学后通过学校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需要提供以下材料: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本人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的说明、学生家庭所在地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贷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贷款学生本人全额支付。学生根据个人毕业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在毕业后的1-2年内选择开始偿还本金的时间,六年内还清贷款本息。

  国家奖、助学金分四类

  在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中,奖、助学金一共设有四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主要是用于奖励资助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实行等额评审。每年9月30日前,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则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资助标准分为一、二、三档,其中:一档每人每年3500元,二档每人每年3000元,三档每人每年2500元。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每年9月30日前,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需要注意的是,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其他辅助政策

  除此之外,贵州省还施行了很多其他资助政策,例如开通了新生“绿色通道”,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其次,高校还将按照省的相关规定,每年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的学生资助经费,作为学生资助专项经费,用于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临时生活补助、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重要补充;此外,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贵州宏立城基金会、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团省委青基会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还可向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提供入学路费及生活费。

  新生资助申请流程

  贵州省每年7月1日至11月1日,都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接受社会各界有关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咨询,热线电话:0851-86701466。对于知晓资助政策却不清楚如何申请的新生,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给出了如下详细的申请流程:

  1、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凭录取通知书、本人及家长身份证向户籍所在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解决学费和住宿费;

  2、新生在入学前,可以向社会慈善机构申请入学路费生活费补助;

  3、新生入学时,可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通过学校新生“绿色通道”直接办理入学手续;

  4、新生入学以后,可以向学校提交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申请国家助学金,作为学习生活费;

  5、新生入学以后,可以向学校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6、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向学校申请临时生活补助、特殊困难补助等;

  7、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等。

  贵州省建立完善资助体系——不能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失学

  “准大学生们不用担心,现在贵州省已经有完善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全可以保障准大学生们顺利入学。”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静对记者说。

  自2007年以来,贵州省坚持资助与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目前,贵州省已建立起较完善的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覆盖范围广、资助力度大、资助比例高、成果显著。

  贵州省从2007年起,建立了以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仅2014年,贵州省就发放普通高校本专科国家奖、助学金4.25亿元,获得国家资助的学生达13.16万名。除此之外,贵州省还制定了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管理办法、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国家资助政策。

  2014年4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下文规定:普通高等学校须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的专项经费,用于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临时生活补贴、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学生资助工作。这就是说,除了国家助学金以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可以向学校申请勤工助学岗位、临时生活补贴、特殊困难补助等。

  除了奖、助学金资助政策体系的完善,贵州省还不断完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出台了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从2009年起,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积极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基本实现“应贷尽贷”,极大减轻了高校学生就学的家庭负担。据统计,去年贵州省共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1亿元,19.72万名学生获得贷款资助。

  资助体系在不断完善,宣传工作也必须跟上脚步,以确保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为此,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不仅专门制定了《贵州省普通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还在全省各高校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时,人手一册寄送《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使全社会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及时了解贵州省普通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让学生资助政策深入每一名新生心中,保证符合贷款条件的学生“应贷尽贷”,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的后顾之忧。

  特别提醒

  珍惜信用记录千万别恶意欠款

  在贵阳市某企业工作的小林(化名)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他与妻子看中了一套房子准备购买,却在办理贷款时碰壁。

  几经查证,小林才发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大学期间的助学贷款尚未归还。

  小林是湖北人,2006年考入贵州某高校,因家庭贫困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大学毕业后小肖留在了贵阳工作,“刚刚参加工作没有多余的钱,就没有还款,到后来想着反正也没有人来找我追讨贷款,也许拖着拖着就不了了之。”

  就这样,抱着侥幸心理的小林将还款的事情抛在了脑后,殊不知他早已上了银行的“黑名单”,不能享受银行提供的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等金融服务。因为无法办理贷款,小林的购房计划不得不取消,妻子埋怨不断,家庭关系紧张,“早知道有今天的后果,我肯定不会拖欠贷款的。”说起这一切,让他后悔不已。

  为了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各项助学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国家助学贷款。但助学贷款在解决贫困学生经济难题的同时,却也面临着坏账的尴尬。

  借款学生未按照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约定履行相关义务的行为通称为贷款违约,而违约学生按照相关规定将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据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将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同时,经办银行还将会把违约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对恶意拖欠贷款的违约借款人采取限制措施,不予提供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等金融服务;此外,对于连续拖欠还款行为严重的借款人,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严重违约的贷款人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不管申请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或是遗忘,或是抱有侥幸心理未能及时到银行还款,国家助学贷款违约都将会给个人造成严重的后果。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提醒,逾期未还助学贷款会影响到个人的信用记录,从而影响到未来的房贷申请,请务必重视,避免因小失大。

搜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50712148 2020-02-21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