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独一代”陷入教养焦虑 养儿育女还需多学习
2013-10-16 10:46:00

  80后独生子女,从出生开始就是被打量着长大的。因为生活环境的变化,他们在读书、工作中展现出与上辈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难免惹发争议甚至质疑。现在,80后独生子女集体进入养育独生子女的阶段,或者说开始了“独一代”养育“独二代”的全新时代,人们担忧的目光又转移到为人父母的独一代身上。

  对“独一代”父母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两点上:他们会不会因自身的缺点,承担不了为人父母的责任;他们会不会将自己身上不良习惯延续到下一代。不得不说,这担忧有其道理。

  首先,“独一代”尽管已经生了孩子,但他们自小习惯了被人照顾、尚未学会怎么照顾别人,基本上不会抚养孩子、甚至没有抚养的意识。据调查,上海多数“独一代”家庭的“独二代”宝宝,要么由隔代的老人照料,要么由保姆照料。因为极少亲自抚养宝宝,“独一代”和“独二代”之间存在着一道天然的隔膜;

  再就是,很多年轻父母自己不会做饭,常带孩子吃外卖、饭店或者带孩子去吃洋快餐,很容易使孩子摄入过多的脂肪,导致肥胖问题的产生;与此同时,“独一代”父母普遍存在对孩子过度早教的倾向,如果孩子因过度早教导致健康透支,会加剧父母对营养品的青睐,从而走进营养误区。营养品中往往含有激素成分,这就导致了“独二代”的性早熟。

  “独一代”父母能顺利解决这些问题吗?知名亲子幼儿教育专家顾建梅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独一代父母心有余而力不足,从而普遍陷入到教养焦虑中。为此,她撰写了国内首部“独二代”实用教养指南《轻松教好独二代》。

  在书中,顾建梅首先从“独二代”的出生方式说起。她的意见是:分娩方式决定着孩子的未来。支撑她这一结论的是美国心理学家的弗赫研究成果。弗赫经长期研究发现,分娩的过程尽管相对于孩子的一生是极为短暂的,但这一过程将影响一个人未来的性格、脾气和气质。具体说来,剖腹产的孩子一般有以下几种问题:情绪敏感、协调能力差、易得肺炎。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的界定是:特殊情况下不得已才做的手术。

  在但是在当今中国,医院从自身利益出发无限放大剖腹产的效用;许多80后年轻孕妇害怕自然产的阵痛,也乐意选择剖腹产,其结果是在中国剖腹产却成了流行的选择,许多孩子也因此一出生就更容易患病。

  “刻意回避一时的短痛,可能带来影响孩子一生的长痛。”顾建梅说。她建议“独一代”妈妈尽量选择自然产。紧接着,顾建梅提出了普遍存在于“独一代”父母己身上的问题,并提供了解决方案。

  首先,很多“独一代”“玩性重”,为人父母后孩子成了“拖累”。为此,顾建梅提出了“拼养”方式。“拼养”实际上指的是年轻父母过周末的一种新方式——有孩子的家庭组成一个临时家庭玩伴小组,周末时,每一对父母轮流照看本小组中几个家庭的所有孩子。这样,孩子们有了玩伴,家长们也可以放手去过自己想过的周末。几个轮回之后,孩子不会孤独,父母玩也玩了,也提高了带孩子的能力。

  其次是早教问题。很多80后父母小时候自己是被灌输着过来的,无形之后便接受了这些模式。即便他们反对灌输,但也往往做不到对自己的子女不灌输。顾建梅的建议很简单:回归早教的本质。父母和子女对话、互动这才是早教的本质。

  当然,至于80后父母因不懂怎么教养孩子而陷入“教养焦虑”这一情况,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学多交流,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只要有心,一切问题都不成其为问题。”顾建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48570 2016-07-21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