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贵州高考理科数学:简单题易 填空题难
2013-06-08 12:45:00

  作为贵州省第一届新课标卷考试,今年的理科数学考题难度比较平缓地进行了过渡。贵阳某中学高三数学教师郭老师认为,总的来看,今年的这套试卷很有区分度和层次。该简单的题出得容易上手,该有选拔性的题目很有难度,试卷在比较稳的基础上有难度,是一套很好的课标卷。

  从选择题来看,题目出得很有坡度。前面几道题对于学生来说都很容易上手,但后面几道就比较难,尤其是选择题的第十二题的难度比较大。此处选择题的一大亮点就是,新课改内容考查得比较全面,比如新课标的新内容程序框图、三视图、频数分布直方图、随机变量的分布列、随机变量的期望这些内容都考查到了。所以选择性的坡度,保证了各个层次的同学都能在选择题里拿分。

  与选择题相比,填空题的难度较大。

  这次新课标考卷还是有六个解答题,第一个大题考查的是三角函数三角形的边角关系,学生普遍反映考查的点比较容易,因为解答题的第一个题一般都是拉梯度的题,学生普遍都能上手。

  第二个解答题是立体几何,相对比较简单。直三棱锥的题目,比较容易建系,对大部分同学来说,只要好建系的,两个小问都比较好解答。

  第三个大题是概率统计题,这个题与去年的课标卷考的很相似,是根据直方图自己建立函数关系,求分布列期望。据部分学生反映,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前三个解答题都能拿到分,甚至是全部的36分。

  第四题开始增加难度。第四个是解析几何题,整个题的难度都比较大。第五题考函数,这道题第一问比较简单,第二问很难。

  今年比较特别的是最后一个选做题,选做题是三选一,贵阳六中的学生大部分选择做极坐标参数方程这道题。跟前几年相比,这道题考得比较新颖,往年这类题都能转化为直角坐标方程来做,学生对直角坐标很熟悉,容易上手。但今年的参数方程不能进行转化,就回避掉这一个点,可能对一些同学来说会有困难。

  今年贵州第一次使用全国课标卷,与去年的全国课标卷相比难度是降低的。从学生考试以后反映来看,通过这套试卷基本上都能发挥出平时的水平。跟平时训练的难度相当,基本上都在预料之中。包括学生不会做的题他们也没有觉得是偏题怪题,只是出题方式比较新颖而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