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35万建希望小学变垃圾站 当地称不知情
2013-02-24 06:22:00

  据新华社电 贵州省凯里市龙场镇一所35万元建成的希望小学,投入使用了仅一年半时间就被弃用,现在成为垃圾站。

  最多时仅有30余学生

  这所希望小学建在老山村一个斜坡上,有两层教学楼共8间教室,教学楼内外均堆满了废品和垃圾。

  教学楼的瓷砖、门窗基本都是新的。当地村民说,这所希望小学已弃用很久了,目前是一个外地人在这里回收加工废品。

  根据学校的纪念碑文,老山希望小学由省外一家慈善基金会捐款20万元,凯里市政府匹配15万元修建,占地3.5亩,建筑面积460平方米,2009年3月投入使用。“希望小学的建成可解决老山村、渔洞村等5个村200余名适龄儿童上学。”碑文写道。

  而村民告诉记者,希望小学学生最多时仅30余人,到2010年9月,只剩11人。

  校舍将于近期拆除

  凯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龙运国说,该希望小学前身是龙场镇老山村教学点。2008年,因地质灾害和雪凝灾害,教学点成为危房。正好龙场镇政府此前有计划将原老山村整体移民搬迁。

  为方便搬迁后的村民,当地将希望小学定在此处。但后来多数村民未按原计划搬迁过来。而新建的希望小学离村寨较远,山路危险陡峭,致使学生人数一直很少。

  2010年,贵州凯里至余庆高速公路规划需通过此处,征用了学校占地,仅剩下的11名学生也全部转入龙场镇寄宿小学就读。

  从建成使用到废弃,投入35万元的希望小学仅使用了一年半时间。

  校舍为何变成垃圾站?龙运国说,学生全部转学后,龙场镇中心校将空校舍委托给老山村村委会看管,是村里自行使用的,教育局并不知情。他表示,当时的慈善捐款由团市委主动争取而来,但征地是教育局征得,产权在教育局。为服从高速公路建设规划,校舍也将于近期拆除,所得的征用补偿款如何使用将与捐助方进行沟通。

  ■ 追访

  部分乡村小学空置或被挪用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地方过去援建的希望小学被空置或挪作他用的情况呈增多趋势。同时,普通的农村学校也出现相似情况。

  在浙江省宁波市打工的贵州籍进城务工人员杨海波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读小学时有上百名学生,今年回老家过年,发现只有20多个学生,有的年级仅有五六个人。

  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认为,人口出生率降低,导致农村学校生源逐渐减少。以贵州为例,1980年全省人口出生率为24.7‰,2012年全省人口出生率下降为12.13‰。同时,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加剧了农村学校“空壳”化,大量进城务工人员将子女带入城镇学校就读。

  ■ 规定

  希望小学建后不能随意撤并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相关规定,希望小学如确需撤并,要坚持希望小学牌子不丢、捐赠资产不丢的原则。确需撤并的农村学校校舍,可改为农村幼儿园、村民农科教基地等,不改变其教育功能,继续造福。

  贵州省青基会秘书长陈保国说,近年,中国青基会要求新建学校为乡村完全小学,强调“新建希望小学的选址务必符合当地农村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计划,15年内不被撤并”。

  中国青基会2006年曾下发有关意见,要求需要撤并的希望小学应由县级人民政府提出撤并理由及希望小学资产、校名处置方案,报省级青基会会商捐赠人同意。但陈保国承认,此规定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原标题:希望小学一年半后变身垃圾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封面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