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出台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办法 统一作息时间
2012-08-01 11:20:00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正式出台。该文件除了再次强调学校食堂要自办自管,实行零利润等原则外,还特别强调要遵循青少年身心成长规律,建立健全学生作息制度。

  统一学生作息时间

  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一日作息时间做出了明确指导。其中早上统一起床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早于7点,普通高中学生不得早于6点半。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课时。就寝熄灯时间,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晚于22点,普通高中不得晚于22点半。

  建立劳动实践基地

  《办法》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主动争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建立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学校要明确实践活动教学计划和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基地参加实践活动,可种植果蔬或进行养殖等活动,既培养学生劳动实践技能和创造能力,又改善寄宿制学校学生伙食和营养,减轻经济负担。

  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办法》要求寄宿制学校要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以军训为突破口,抓好新生的养成教育。

  每年秋季学期开学之际,学校要对新生进行全员军训。通过军训快速营造一种全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增强学生适应能力,同时提高学生预防突发事件和应急自然灾害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991567 2018-05-1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