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督战面对面 帮扶点对点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2020-05-09

  最近,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组建5个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组,按照《毕节市纪委、市监委扶贫联系点(威宁自治县板底乡、纳雍县厍东关乡、赫章县妈姑镇)脱贫攻坚督战工作方案》要求,先后深入赫章县妈姑镇九股村、海子村、拱桥村和火落冲村,逐村逐组逐户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工作。

深入贫困户家中督战走访查问题

  为了确保督战扎实开展,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易鹏亲自统筹推动督战工作。学校坚持把督战与驻村帮扶结合起来,与职业教育助推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工作结合起来,4月17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和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慧等学校领导带领学校党委组织部、教务处、后勤处、学生处、农业工程管理系、医学护理系等相关部门及有关教学系负责人,农技和医学专家赴妈姑镇,认真听取脱贫攻坚督战工作总体情况汇报,点对点现场落实帮扶工作。

与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座谈对接督战工作

  督战中,各组人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2019年家庭收入登记与核实、家庭增收来源、驻村帮扶及认可度等方面100多个单项工作指标开展实地走访督查。

在妈姑镇中学座谈,共商开办特长班事宜

  每到一户,督战人员认真对房前屋后、楼上楼下有关场景拍照,耐心细致与群众沟通交流,全面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宣讲脱贫攻坚政策等。

  督战人员来到火落冲村贫困户陈元国家,陈元国赶忙泡上一杯热茶,带领督战人员看了他家挂在梁上的十多块腊肉、堆在屋里的近千斤包谷子,还有马铃薯等。

  督战人员说:“老陈,你家“吃不愁”的问题倒是完全解决了,产业扶贫政策享受到了吗?”

  老陈说:“家有余粮,吃饭不愁。前年买了两头黄牛,得到养牛直补1万元,今年之内两头黄牛可能要下崽喽。我家还喂有1 头马,刚生下小马崽。喂马好处多,播种时节让马把粪驮到地里,秋收时节又让马把粮食驮回家来;水停了,骑着马上山去把山泉水接通…”

  督战人员说:“今年全村都要脱贫,你家目前还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需要向我们反映的?”

  老陈说:“村里出现过偷牛盗马,我晚上很是担心,只得睡到牛圈边去防偷盗。”

  根据老陈提供的情况,督战人员认真作好记录,填写入户调查表和问题清单。在座谈会上,就相关问题与镇村干部进行了对接。

  督战人员来到九股村花红组脱贫户李老二家,看到入户水管刚安装不久,满怀信心的问老李儿子:“你们这里的饮水安全保障应该不成问题了吧?”

  老李儿子说:“水表坏了,供水还不正常…”接着,老李儿子弯腰下去搬开一块石头,自来水白花花的从水表里冲了出来。

  督战人员认真记录后,在座谈会上及时把问题反映给九股村第一书记况军,建议加强管护,确保正常供水。

  况军说:“这个村供水存在的问题,领导们非常重视,水是用电抽出来放到池子里,有的农户供水存在落差大的情况,无论是水管质量问题还是管护问题,村里一定认真整改,确保农户正常用水。”

  在近一周的时间里,督战人员共走访4个村73户贫困户,实到户直接与贫困户见面督战的是58户;有15户未见面的原因是由于有的贫困户已进行易地扶贫搬迁,有的外出务工等情况存在无法见面督战,督战人员于是采取电话联系或与村干部、左邻右舍了解情况等方式,进一步把督战工作对接到位,确保督战全覆盖。

  入户走访调查结束后,各组集中在镇政府和九股村分别召开座谈会,就4个村的督战工作与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交流座谈,就督战中发现的问题与镇联系领导、驻村帮扶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一一核对,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督战期间,学校领导组织工作力量集中到学校、到村、到田间地头现场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

  在赫章县妈姑镇中学会议室,妈姑中学校长刘国军向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汇报了本中学开办舞蹈、美术、音乐、体育等特长班工作进展情况。经过座谈,双方达成共识,提出了“普职融合、特色办学”的合作方案,尽力把该中学义务教育保障工作做出特色。

  九股村是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帮村帮扶联系点。在村卫生室,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代表本校向该村捐赠了13500元,帮助村卫生室进一步补齐相关医疗设施。同时,表示本校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选派医护师生支援卫生室开展就诊服务和送医下村活动。

向九股村卫生室捐款改善医疗条件

  在九股村辣椒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上,本校农技专家与正在地里的农民互动,与有关企业建立联系机制,现场就育苗、施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努力探索专业服务产业成功模式。

学校农技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为确保农户增收,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时与镇村干部、有关企业负责人商谈,就下步实施校农结合有关事宜进行商谈,切实把职教扶贫做细做实。

学校领导现场察看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文图:郭佳伦 徐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