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贵医尽锐出击,勇做黔军定海神针!

   贵州医科大学    2020-04-17

  逆行时冬寒未消,归来已春暖花开。
  4月9日,在贵阳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177名贵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终得回家团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援鄂指挥部总指挥长李邑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总指挥长何力,副省长、副总指挥长王世杰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酒店送行。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贵州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医疗救治组组长、贵州职工医院(新冠肺炎收治医院)管理工作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梁贵友,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文,附属医院院长李海洋到酒店迎接援鄂医疗队队员。至此,贵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派出的298名抗疫英雄已全部凯旋。
  当日下午,贵州医科大学在北校区广场举行了欢迎仪式。校领导梁贵友、罗鹏、罗俊、王之瑞、刘文、刘健、战勇、田晓滨、李海洋出席欢迎仪式,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医院学院党政领导、各附属医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此次归来援鄂医疗队员所在科室的同事代表、亲人代表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下午时分,阳光晴好。载着英雄的车队还没到来,贵州医科大学北校区广场上已早早聚集了迎接英雄凯旋的队伍。他们有的抱着鲜花,有的拿着小红旗,有的拉着横幅,面带笑容、翘首以盼英雄即将到来的光荣时刻。
  3时许,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温暖旋律,一面面小红旗欢快飞舞,一束束鲜花散发着诱人的清香,一条条横幅是最诚挚的致敬——“不辱使命,胜利归来。”、“英雄凯旋,亲人回家。”、“向贵州医科大学最美逆行者致敬!”……
  “来了,来了,终于来了!”随着第一辆载着英雄的车辆缓缓向欢迎队伍驶来,人们开始欢呼雀跃。这一刻,英雄的亲友们,已经等了整整59天。
  “今天终于见到了,有些激动。”下午两点不到就早早来到欢迎地等待妻子归来的沈先生,是此次贵医附院援鄂医疗队员朱梅的爱人。他说妻子从来没有离家这么久,在此期间,他每天都和妻子打电话和视频联系,但依然担心和思念她,直至相见相拥在一起,悬着的心才得以平静下来。
  黔山汉水,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作为贵州省唯一拥有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省属重点高校,贵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汇集了贵州医疗界最硬核的力量,从疫情暴发以来就一直冲锋在战疫前线。
  从1月27日派出医护人员加入贵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星夜驰援湖北,此后又分别于2月8日、2月11日、2月22日派出人员加入贵州第三、第四、第九批援鄂医疗队,贵州医科大学,以及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二附院、三附院、白云医院、肿瘤医院、乌当医院等共派出了298名队员奔赴武汉和鄂州抗疫前线,成为贵州援鄂医疗队选派队员最多的单位。
  特别是2月11日,以贵州医科大学为班底,贵医附院为中坚力量的贵州第四批援鄂医疗队迅速聚集,星夜千里驰援奔赴鄂州,整建制接管鄂州市雷山医院,挑起了防控救治的“大梁”。
  贵州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贵州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说,在这次援鄂工作中,贵医尽锐出击、勇做黔军定海神针,逆行于危难之际、挺身于众人之前、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血肉之躯构筑起守护鄂州百姓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圆满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付的疫情防控救治任务。白衣战士不“卸甲”,敬往思来再出发。希望大家慎始慎终,再接再厉,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积极努力,科学应对,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贡献贵州医科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在当天的欢迎仪式上,贵州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说,贵州援鄂医疗队共管理767位患者,治愈率97.57%。其中,成建制接管的雷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338人,治愈出院324人,无一例患者病亡,无一例转为重症,并且医疗队所有队员无一感染,在疫情防治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也较好地发挥了冲锋在前的示范引领作用。因此,医疗队所有队员还被鄂州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整整齐齐去,平平安安回。当天平安回家的177名队员,就是贵州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大部队”,于3月26日完成任务回黔,鏖战鄂州45天。
  “虽然去之前就已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不怕感染,不怕吃苦受累,但去到病区之后才发现,现实与想象相差太远了。”参加此次援鄂医疗队的队员邓娜激动地说,回忆在鄂州的45天,故事实在太多,不知从何说起。“但无论怎样,我坚持下来完成了任务,没有辜负大家的期盼,没有辜负逆行的使命。”
  与疫魔鏖战,与时间赛跑,正是这些白衣战士的日夜奋战,鄂州迎来了涅槃重生。3月26日贵州援鄂医疗队撤离鄂州时,鄂州市全面“解禁”,从1月23日“封城”,历经64天后按下了“重启”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