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春暖花开 白衣归来:贵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177名抗疫英雄平安回家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0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讯 逆行时冬寒未消,归来已春暖花开。4月9日,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177名贵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支援湖北的抗疫医护人员终于解除医学隔离,得以与家人团聚。贵州医科大学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各附属医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迎接援鄂医疗队队员。
让“大家”安全,让“小家”安宁
  脸上轮廓分明的勒痕、被汗水湿透的衣衫、肩挑背驼保障物资的身影、深夜伏案敲击键盘的沉思,是奋战一线的真实写照,每一份拼尽全力的背后,皆是对患者的牵挂,更饱含着对家人的牵挂。
  据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介绍,在这次援鄂工作中,贵医尽锐出击、勇做黔军定海神针。在鄂州一线,贵医医疗队挑起了防控救治的“大梁”,与兄弟单位队友并肩作战,整建制支援雷山医院和鄂州市第三医院,接管鄂州市中心医院的两个ICU 及三个重症病区;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67人,占鄂州总量的55.02%;累计出院602人,治愈率97.57%。
  “他们每个人既是医疗队员又是搬运工,不仅仅承担着医疗救治工作、还主动分担着物资保障、后勤服务等工作。”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回忆道。
     45个日日夜夜里,队员们用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同舟共济的决心筑起的患者心中的守护长城。“他们把对家人、亲人的思念藏在了心底,化作了对鄂州人民的大爱。”梁贵友道。
归来正当时,芳菲四月花已开
  据悉,1月27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接到省委命令,派出了第一批医疗队星夜奔赴湖北,此后于2月9日、2月11日、2月22日、2月25日分别派出了第三、第四、第九批医疗队,贵医附院先后共派出298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抗击疫情。
  据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附属医院院长李海洋介绍,在贵州援鄂医疗队刚抵达鄂州的时候,正是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鄂州确诊人数已经达到1000人以上,感染率在湖北仅次于武汉,重症病率高达40%以上,在这样情势十分紧急的情况下,贵州援鄂医疗队员丝毫没有退缩,勇于挑起重担、逆行而上,承担起鄂州市雷山医院和中心医院重症病人的救治任务。
  这场历经60多天的战疫,没有硝烟的战场,留下了逆行英雄最美的身影。“正是芳菲四月天,不负春光,不辱使命”这是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昆对贵州医科大学援鄂医疗队员的高度赞扬。
以身示教 言传身教
  “听我说谢谢你 因为有你 温暖了四季……“在贵州医科大学北校区广场上,一面面迎风摇曳的小红旗随舞摇曳,贵州医科大学在校学生用手舞、用鞠躬、用鲜花向支援一线的师长表达敬意。
  “哪里有难,哪里就有贵医人的身影;贵医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刘健提到,在此次战疫中,贵州医科大学90多位退休老专家请战声援和补空顶岗,是贵医人切实践行初心使命和担当意识的体现。
  如何培养与社会相匹配能胜任岗位的医学人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艰难考验,同时也给医科类院校课程体系设置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各方面带来了新的思考。
  梁贵友指出,这无异于用一部宏大的时代题材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赋予我们的不仅仅是人生的启迪,也还有对未来的展望与反思。
  梁贵友表示,希望抗疫一线队员能把抗疫过程中接受的磨炼和增长的本领转化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把一线战斗的感受和体会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以身示教、言传身教,切实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张圆 
 实习生/冷红梅
  编审/唐子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