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筑梦行,奋斗正当时?——遵义医科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遵义医科大学    2019-09-30

  金秋收获季,硕果满枝头,遵义医科大学喜迎八方学子。9月22日上午10:00,遵义医科大学在新蒲校区会堂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副校长李春鸣,副校长蔡善君出席典礼,2019级全体新生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珠海校区同步视频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蔡善君主持。

  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刘建国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欢迎4176名新“遵医人”的到来,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回答好“爱国三问”。他说,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调研时,特别提到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也是叩击广大青年学生的心灵之问。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获取更多关于爱国的知识。要拥有一颗为国奉献的心,矢志于祖国发展,不渝于对祖国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希望同学们要从现在开始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学会爱国、敬业、奉献是基本的情操,也是基本的价值取向。要明确好未来的人生理想,早准备,早谋划,跑好人生接力赛的第一棒。要做到务实和实干,在锤炼高尚品格中、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在练就过硬本领中、在矢志艰苦奋斗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希望同学们要通过开学第一课,更多了解遵医、热爱遵医,充分发扬遵医精神。要加强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将遵医校训和遵医精神铭记于心。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惜时如金,做新时代发展的追随者;求真学问,做新时代医疗领域的实干家;强健体魄,做新时代朝气蓬勃的代言者。

  刘建国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身心。要主动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在强身健体中修身立德、锤炼意志。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二是要抓好学习的大好时机,不要浪费了青春,不要辜负了岁月赋予的期盼。对于医学专业的学生而言,时间显得更为宝贵。因此,在学习中要有科学的精神和深入的实践,练就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为今后救死扶伤、悬壶济世打好打牢基础。

  教师代表张锋代表全体教职工发言。他鼓励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奋斗目标、培养自主学习、提升自我修养,并祝愿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新生代表2019级药物研发(生药学)专业研究生雷杰、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谭思飞,以及珠海校区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龙芮怡同学分别发言,表示一定会牢记老师和父母的嘱托,明确学习目标,练就过硬本领,在大学绽放青春的耀眼光芒。

  副校长李春鸣宣读《共青团遵义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红旗团支部的决定》《共青团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

  副校长蔡善君宣读《遵义医科大学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及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及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遵义医科大学关于表彰2019级新生军训优秀连队、优秀学员及优秀教官的决定》。

  主席台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稍后为2019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台下的师生相互佩戴校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全体师生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唱出了遵医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美好祝福。典礼在催人奋进的歌声中圆满结束。(审核:罗扬,撰稿:张在磊、吴江山,摄影:翟聚红、张晓琼)

  1.JPG2.JPG3.JPG4.JPG5.1.jpg

  16.JPG 

  12.JPG15.JPG11.JPG17.JPG18.JP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