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进、优教、严出,培养卓越医学拔尖人才——“协和班”教育教学主要改革措施综述

   贵州医科大学    2019-05-29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支援贵州医科大学培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协议签订以来,按照王辰院士“高进”、“优教”和“严出”的三点指示精神,结合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成立了协和班工作组,修订或制定了系列改革文件、措施以及管理办法,确保提高招生质量,完善符合现代医学教育规律的培养方案,做好培养过程质量监控,把好培养关和出口。综述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力争政策支持,确保“高进”

  为进一步做好“协和班”的招生工作,我校拟定《贵州医科大学关于临床医学(协和班)在贵州省一本批次单列招生的请示》,拟向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请示,单列招生计划。同时为保证“协和班”生源,制定了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招生宣传方案。

  (一)针对“协和班”重新修订了《贵州医科大学招生章程》向社会和考生发布。

  (二)向贵州省教育厅申请,在《贵州省2019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宣传首页设立专栏。

  (三)单独制作“协和班”招生宣传手册,向考生和考生家长以及重点高级中学教师发放。

  (四)前往全省重点高级中学,通过举办座谈会,答疑解惑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

  (五)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

  根据我校以往卓越医生教改班的招生情况,通过全面的宣传报道,预计该班学生入校分数线在600分以上。

  二、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严格质量监控,把好培养关

  为完善符合现代医学教育规律的培养方案,做好“优教”,我校从人才培养方案、学生评价、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团队建设和奖励性绩效改革五个方面,单独制定了系列文件。

  (一)初步制定了《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协和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如下:

  1.参照《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 临床医学专业》(2016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力求达到专业的国家和国际标准。

  2.传承“协和精神”,将协和课程体系和协和医学人文教育融入课程体系。

  3.遵循“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原则,加强自然科学学习、注重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重视潜力培养;基于岗位胜任力的培养,以临床技能中心为平台,通过增设临床基本技能、PBL课程、整合基础实验等进一步强化临床技能培训、临床思维能力训练、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潜能培养;强化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重视更新教育理念、实施教学改革;

  4.强化英语学习、开展专业课双语教学;

  5.通过丰富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早临床及国内外交流学习(打造“协和班”假期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其中2次赴协和医学院短期交流学习感悟协和精神);

  6.两校优秀师资共同教学;

  7.实行基础和临床双导师制,增加个性化毕业实习(4周)。

  (二)制定《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课程教学管理办法》和《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教学研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协和教学团队:

  1.按照协和理念全面修订教学大纲 

  2.“协和班”课程教学实施教学团队集体备课制度;

  3.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双语教学;

  4.鼓励教师围绕“协和班”进行广泛教学研究,实施教学改革,竭力打造一流课程和专业。

  (三)制定《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管理办法》,改革学生评价方法,通过记分作业、教学实践活动、课堂学习、专题讨论、小组学习、学习笔记等形式,全面科学测评学生学习效果,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导师管理办法》、《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教学团队遴选方案》、《贵州医科大学教师前往北京协和医学院进修学习方案》、《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系列文件,确保最为优秀的教师进入教学团队,成为协和班导师,赴协和参加教师进修,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单列奖励绩效,保证教师进入“协和班”教学团队的积极性。

  三、实施严格的学籍管理规定,把好培养关和出口关,做到“严出”

  为保证“协和班”学生培养质量,我校大幅提高“协和班”学生毕业要求,拟定了《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学籍管理补充管理规定》,惩罚与奖励机制并举,主要约束性条件和能够完成协和班学业给予的优惠条件如下:

  (一)明确“协和班”实行淘汰机制,对成绩排名在班级末10%,且学分绩点低于2.5的学生进行淘汰;在校期间不及格课程达到2门的将予以淘汰;

  (二)严格学位授予条件,对英语未过大学英语六级、在校期间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未达3.0者均不授予学位。

  (三)提供深造通道。对达到培养目标要求,且成绩排名在班级前90%的,推荐免试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通过严格的毕业管理,严保“协和班”毕业生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