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70余名海内外青年学者齐聚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    2019-03-27

  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西南大学第五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共收到200余份来自于海内外青年学者的报名申请。经各教学科研单位遴选,学校共邀请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参加本届论坛。

  3月25日,西南大学第五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在学校桂园宾馆金桂厅开幕。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康骞、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副书记高洪波、中国前驻卢旺达、摩洛哥王国大使孙树忠,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副校长陈时见,重庆市、北碚区相关部门和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70余名青年才俊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陈时见副校长主持。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康骞发表讲话。他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正在着力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现代教育和人才发展体系,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同时,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定了一系列综合配套政策,搭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子女入学、科技服务等提供多维度的优惠政策和全程代办服务,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吸引了众多人才加入重庆。康骞副部长指出,开放的重庆和快速发展的西南大学,潜力无限,充满机遇,迫切需要高层次人才,竭诚欢迎青年才俊到此创新创业。

  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向来自于海内外的优秀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西南大学丰厚的历史积淀以及"双一流"建设以来人事人才工作所取得的斐然成绩。李旭锋书记说,西南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成立了以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实施“重点人才引进计划”“后备人才补充计划”“著名学者聘用计划”“学术团队引进计划”等措施,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探索实行含弘特岗制度,采用灵活多元的岗位聘用机制,为优秀人才的快速成长搭建平台。李旭锋书记希望青年学者能够报效祖国,争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扎根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并期待青年才俊加盟西大,接力书写百年学府的奋进之笔。

  中国前驻卢旺达、摩洛哥王国大使孙树忠做了题为“伟大的时代召唤有志英才”主题报告。孙大使深入剖析了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指出当今的中国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时代呼唤人才,国家需要人才,事业渴求人才,寄语青年学者寻求个人事业与国家事业的交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前沿交叉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夏庆友教授做了题为“家蚕:科学、产业与文化——回国20年工作介绍”主题报告。夏庆友教授讲述了自己不忘初心,投身科研,在家蚕基因组、蚕丝纤维的科研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各位青年学者加入西南大学,成就一番事业。

  材料与能源学院康跃军教授做了题为“机遇与挑战并存——青年千人回国三年的一些感想”主题报告。康跃军教授回顾了自己依托西南大学申请青年千人的过程,以及入选后组建团队、在产学研结合领域取得进展的经历,希望回国人才要有智慧、有格局、有胸怀,克服回国后过渡期的短暂困难,能尽快与团队一起成长发展。

  人事处处长杨毅详细介绍了学校在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为参会学者讲解引进人才的“聚贤工程”、培育人才的“英才工程”及相关人事制度,讲述西南大学在科学研究、自然人文环境、子女教育方面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并诚挚邀请来自全球的青年学者加入西南大学,共谋发展。

  副校长陈时见作总结讲话。陈时见副校长指出,学校近期成立了人才服务工作组,提高人才引进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使人才专注于教学科研工作,为人才的快速成长搭建平台。学校充分调配实验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中学教育资源优势,为引进人才子女入学(托)提供保障。陈时见副校长说,西南大学正举全校之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全力打造适宜人才成长的事业平台、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祝愿各位青年学者在论坛期间与相关单位深入交流,并期待优秀学者能加入西南大学,共展宏图。

  参会的青年学者们感谢西南大学提供宝贵机会,让他们有机会深入了解西南大学。他们表示,从论坛报名到来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周到,深切感受到西南大学是在用心做事,用情引人。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论坛工作,在多次会议上专题研究论坛方案,要求将含弘青年学者论坛做好做大,并继续举办下去。本届论坛筹备工作由人事处牵头,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后勤集团等部门积极联动,校内18个教学科研单位积极参与承办分论坛。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主论坛由学校举办,邀请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介绍引进人才政策、学科发展规划、科研成果与平台、科研项目体系;分论坛由各学院(部)举办,采取学科交流会、学术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促进思想碰撞,增进相互了解。

  本届论坛季将持续到6月30日,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可继续申请参加各学院(部)举办的分论坛活动。此外,2019年下半年的第六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也已开始接受报名,我们热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学者走进西大,了解西大,加入西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