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要飞得更高”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在六盘水师范学院举行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18-04-28

  426日晚,六盘水“一站式”创业服务站主办的“我要飞得更高”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在博学楼117学术报告厅举行。

  讲座由六盘水“一站式”创业服务站负责人吴昊主持。

  讲座伊始,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科科长骆波澜表示,同学们在就业季一定要做好准备,无论是学习上的准备、思想上的准备或是意识上的准备都是必要的。同时,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会加强就业指导力度,让同学们对未来不那么迷茫。学校举办的模拟面试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等活动对同学们的就业很有帮助,希望同学们把握住这些学习、锻炼的机会,提高自我认识,为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吴昊从六方面介绍有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第一,相关扶持政策的人员类别主要包括: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者、初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企业职工、贫困家庭子女;第二,培训扶持政策。技能培训包含供水管道工、室内装饰设计师、电工等50多个可培训工种;第三,可免费参加求职扶持政策;第四,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可领取1000/人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第五,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可领取一次性安置人员扶持费、社会保险补贴;第六,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高校毕业生自主、正常登记经营3月以上可获得最高10万元无息贷款。

  国家创业培训师、创业咨询师及创业咨询师培训讲师庄辉以自己的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在未来该如何走得更好、飞得更高。庄辉讲述了自己做创客、做程序员、做公务员到现在成为创业咨询师培训讲师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正确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是该向前进,还是向后退,是该向左走,还是该向右拐?

  庄辉将角色扮演、讲小故事、做心灵小游戏等方式带到讲座中,讲座现场笑声不断,互动频繁。他用“三兄弟迷失沙漠遇神灯”的故事,告诫同学们不要将自己迷失在选择从业与就业的沙漠中,要找清楚自己的方向,要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有布局,要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不能等到以后才发现这个生活是我不想要的,这个未来是我不想要的,这样的自己是我不想要的……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庄辉给出答案。一要明确目标取向,既考虑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对什么最感兴趣?二要知晓能力取向,将自己与他人优势相比,思考自己有什么特殊的天赋,怎么将天赋与职业结合起来?三要明白机会取向,即环境允许我干什么?我可以往哪里走?他给出职业生涯规划的六个实施步骤:职业生涯诊断、确定职业定位(职业锚)、选择职业发展通道、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实施计划与措施、反馈修正,跟踪管理。

  讲座最后,庄辉表示,希望那些有勇气、有能力、有成就动机的同学开始行动,如果没有行动,那么一切思考都是空想。无论是哪条路,只要肯付出,都走得通;无论是哪条路,不肯付出,都走不通。

  体育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共计3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