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高职人才质量提升工程省级重点专业群评审会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06-14

  2017年6月11日,2017年高职人才质量提升工程省级重点专业群评审会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来自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21个省级重点专业群进入了评审阶段。活动分两天进行。 

  现场评审由现场陈述和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先由教学校长介绍学校专业群建设的顶层设计,专业群负责人阐述专业群建设,接着抽取的1名专业带头人说群内一个专业的建设。随后专业群全体成员上台答辩,最后进行学校互评和专家点评。 

  QQ截图20170611220552.jpg 

  教学校长介绍学校专业群建设的顶层设计   

  QQ截图20170611220626.jpg 

  专业群全体成员上台答辩  

  QQ截图20170611220648.jpg 

  专家点评 

  本次评审的领导和专家由各职业院校的领导、教学副校长或院校负责人组成,我校副校长翟理红也位列其中。 

  贵州省人才质量提升工程省级重点专业群评审会从去年正式开始,今年是第二届,各高职院校按抽签顺序一一进行专业群评审。 

  院校代表说专业 

  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副主任,担任医学及护理专业群负责人的刘华在评审会上她对学院专业群建设进行了介绍,在被评审专家问及到“基础平台课程的具体核心”时,她答道:“平台课程开发以后,专业群的康复治疗技术、护理、助产三个专业可共享资源,但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是有所侧重的,在课程会体现专业特色。” 

  刘华从专业设置的层面说:“举个例子说,在没有专业群之前,会存在护理康复助产三个专业的学生在实习实训资源上的一些重复工作的浪费,而整合为专业群之后,最直观地体现在于三个专业的实习实训资源完全共享,没有必要去重复建设再投资,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在师资上以前是各自为阵,而现在就可以进行共享,把三个专业上基础课的老师集中起来形成团队专门上基础课或是平台课,根据专业的不同来进行不同的侧重点讲解。” 

  从专业到专业群,这是贵州职教发展的一个大跨越,如果没有专业群,贵州职教学校就不可能形成它的核心竞争力” ,在本次评审会上,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负责学校专业群建设顶层设计介绍的李勤总结道。“专业群是可以重组可以动态调整的,它是资源整合共享,降低办学成本优化课程体系,能培养出立体型复合型的人才,它正好符合了当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需求。” 

  评审专家谈产业 

  担任两次评审会评审专家,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杰感触颇深:“这次评审会的目的在于提出我们的专业群的发展必须要针对产业面向产业链面向岗位群,最好是产业集群能够针对到我们高职院校的专业群,这是最能够结合提高水平的一种方式。”和上一届比起来,周杰认为在本次评审会上,各个学校就专业群结合产业链的思维更加清晰,周杰建议:“在专业群这一块上,学校不要仅仅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要转换思维站到产业立场上,希望学校能够面向市场把产业链和专业群相结合这一块做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