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商学院八连冠背后的故事

   贵州商学院    2017-04-21

  贵州商学院2017年体育活动周暨第三届田径运动会圆满举行,财政金融学院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精神文明奖,蝉联团体总分八连冠。

  财政金融学院从2010年起至今一直蝉联团体校运会冠军,这份荣誉离不开分院历届党政领导的重视与指导,离不开全体教职工、辅导员对运动员的关怀,离不开运动员的刻苦训练,更离不开教练的辛勤付出。

  用体育精神打造团队力量

  从金融系到财政金融系再到如今的财政金融学院,院领导历来高度重视体育运动,尤其是一年一次的田径运动会。体育运动是一个分院发展、展示凝聚力、塑造团队精神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激发了全体师生的斗志,成为鼓舞学生士气的重要精神源泉。以体育精神促进学生学习、促进分院各方面成长是分院领导班子的共识。

  领导重视,全院支持

  财政金融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运动会,把运动会当作打造优秀团队、增强凝聚力的一个重要载体。分院党总支书记多次给运动员开会,鼓劲打气,院里的教师也对运动员的训练给予大力支持和鼓舞,全分院师生形成了一个好的风气,就是支持、支持、再支持。

  分工协作,保障有力

  组织保障是运动会取得八连冠的关键所在。2017年的运动会,分院专门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组织机构,各位老师分工明确、落实到位,以确保运动员的训练能顺利进行,力争在运动会上能取得一个优异的成绩。

  对运动员身体素质要求高,没能成为运动员的同学们都在积极争取成为一名健康活力的拉拉队员、方阵队员、通讯员、志愿者和观众。运动会期间,学生会干部各自担负起责任,将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这些源自于全体师生的强烈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更是分院同学们团结、共进的精神!

  艰苦训练,顽强拼搏

  回首这八连冠的背后,是一连串痛苦和欢乐的事迹。当天色才蒙蒙亮的时候,我们的运动员们,已经在操场上奔跑着;经历了整个白天的脑力活动后,在其他同学都奔向食堂的时候,我们的运动员们依旧出现在操场上继续训练着。他们每天都训练到很晚才结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次训练完身上多少都会留下伤痕,他们毕竟不是专业的运动员,可是这样高强度、长时期的训练,他们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从一个项目到另一个项目,从一个难度系数到更高的难度系数,从10秒到8秒,他们每一次都在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下雨室内练,晴天室外练;平时晚上练,周末加班练,运动员的训练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可是在他们身上,总能感受到一种“朝气”,一种“阳光”,怎么也不敢相信,作为一个非专业出身的运动员,能有这样的毅力。

  “汗水换金牌、苦练出成绩”,正是一届又一届运动员们的顽强拼搏,才取得了“八连冠”的辉煌成绩。

  无私奉献,团队至上

  今年2014级在外实习的学生,他们有的工作待遇相当不错,七八千块钱的月薪,但是分院一声召唤,他们就放弃工作、加入运动员的团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和情怀?这就是团队至上!

  “老唐”的情怀

  好的运动员团队离不开优秀的教练,财政金融学院能够取得八连冠的好成绩离不开一位好老师——唐云鹏老师。

  运动员们私下里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唐”,老唐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教练,运动员训练到多晚他就跟着训练到多晚,运动员没有假期他也跟着没有假期,从2002年老唐就担任分院了运动员的指导老师,到现在已经过去16个年头了,正所谓流水的运动员,铁打的老唐。这么多日夜陪伴下,老唐已经从最初的教练变成了亲密的朋友,让运动员和老唐之间建立了亲密信任的关系,大家伙有什么心事和秘密都愿意和老唐分享,俨然是一位大哥哥。

  唐教练对于运动员来说亦师亦友,成为了这些运动员的“梦想导师”。在训练过程中,唐教练的陪伴与付出成了他收获成功的秘诀,最重要的是,他同运动员们交心,愿意倾听他们的内心,也愿意生活中帮助他们。记得这次运动员训练过程中有个叫潘涛的小伙子不小心把手机弄丢了,事后,唐教练便自己掏钱买手机送给潘涛。类似这些小举动和小关怀还有很多,不仅解决了运动员当下的难题,更给予运动员前进的动力。

  真心感谢唐教练这十六年一路走来的辛勤付出与陪伴,财政金融学院才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团队的使命

  运动员的思想政治保障工作离不开党总支以及各班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不少运动员在选拔和训练的过程中难免有思想上的波动,放弃训练,这个时候我们的书记、辅导员反复开会、做工作,把运动员的思想意识提升到荣誉、团队精神的这个层面,最终成就了八连冠的辉煌。

  运动会上,分院班子成员以及其他行政人员、辅导员老师都不约而同的来到操场,亲自为同学们打气鼓劲。

  感悟与传承

  在校运会上获得一次冠军可能是偶然,获得两三次冠军可能是运气,但是连续八年获得冠军呢?

  取得“八连冠”的好成绩,财政金融学院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但是背后有多少心酸和努力,运动员多少次流泪、多少次受伤……,历历在目,须臾不忘。

  我们向坚持不懈的唐云鹏老师表示深深的谢意,向顽强拼搏的运动员表示崇高的敬意。正是这种坚持不懈和顽强拼搏,造就了财政金融学院“厚积薄发”的精神传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分院带给每一届学生的,不光是“八连冠”,更是“八连冠”后的精神传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相信财政金融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