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苏铜两地共沐职业教育发展春风

   贵州铜仁教育网    2017-04-05

  春风和煦,百花盛放。3月27日至30日,苏州市职业教育专家团队一行40余人到铜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与结对学校开展“一对一”帮扶,分别签订帮扶协议,在联合办学、师资培训、专业建设、技能教学、干部挂职、学生交流、实训室建设等方面,落实帮扶任务和措施,对推动铜仁职业教育发展,促进两地合作交流注入了暧暧的春意。

   

  考察团参观幼专

  专家团队由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国际教育园办公室主任高国华带队,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教科院、财政局教科文处负责同志,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苏州高等职业学校、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学校、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学校等11所职业院校校长,苏州市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公司、江苏现代职教图书发行公司、苏州瀚易特信息技术公司3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考察交流。部分学校还组织分管副校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到对口学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制订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等等,开展“点对点”实地帮扶。

   

  参观松桃职校

  专家团队在铜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国刚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到铜仁职院、铜仁幼儿师专、市中职校、工业学校、碧江中职校、市交通学校、松桃中职校等7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实训室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等等,听取学校负责人办学情况介绍,观摩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带头人现场教学,走访了骨干教师、贫困学生代表,还分别召开座谈会,就建设实训室建设、互派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按照2016年10月签订的《苏州对口帮扶铜仁职业教育框架协议》,苏州幼儿师专等11所职业院校与铜仁幼儿师专等14所学校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结帮扶。本次考察活动,旨在落实帮扶具体项目,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在联合办学方面进一步协商,促进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对口学校在考察期间,共召开座谈会17次,签订合作协议14份,明确帮扶项目达70多项,举办培训讲座5场次,取得了丰硕成果。

   

  参观松桃职校

  3月30日上午,在铜仁召开两地职业教育对口交流座谈会。会上,高国华副局长说,铜仁作为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程度较深的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令他“四个没有想到”:一是铜仁职业教育发展之快、发展之好没有想到。二是铜仁各级党委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没有想。三是铜仁职业学校办学理念与市场意识没有想到。四是苏铜两地结对学校的关系如此之好没有想到。针对下步帮扶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对口帮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施对口帮扶是国家战略,是教育发展大事,东部职业院校有义务帮扶西部,促进合作交流,协同创新发展。二是要抓住重点,突出交流合作的主攻方向。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是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发展方向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各职业院校要抓住核心要素,在师资培养、课程改革、质量评价、课题研究等方面,列入计划,抓好落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对口学校办成精品学校、特色学校。三是要落实项目,全面完成今年今后对口帮扶工作任务。各结对学校明确了帮扶项目和工作任务,关键是抓好落实,要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强化工作措施,逐项逐步推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四是要做好服务,确保对口帮扶工作顺利推进。在帮扶工作推进过程中,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做好服务,涉及到上层或政策问题,积极争取并协调帮助解决。要建立对口帮扶绩效考评机制,督促各职业学校帮出成效。

   

  召开座谈会

  最后,黄国刚副局长作了讲话。他指出,在苏州对口帮扶铜仁教育工作中,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是最实的一项,主要体现在:一是考察指导实。专家团队到3个区县7所学校进行现场指导,各学校又分别到对口学校进行“一对一”指导,每项工作都做得很实。二是对口帮扶实。无论从市级层面还是学校层面,均开展了对口帮扶,落实项目很实。三是工作推进实。自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以来,各学校细化目标任务,具体抓落实。特别是邀请财政部门和企业代表参加考察交流,落实相关经费和帮扶项目问题,都让我们感到十分感动。

  

  黄国刚介绍铜仁市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思路,以及当前实施脱贫攻坚战略,落实职教扶贫“一户一人”计划情况。最后,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理清发展思路。我市各职业院校要紧紧抓住苏州对口帮扶的机遇,争取在内涵建设上有新突破,在质量提升上有新突破。二是要推进务实合作。各对口学校要再深度合作,力争在联合办学上有新突破,今年试行“2+1”办学模式,积极争取开展“3+3”联合办学。三是要狠抓项目落实。各对口学校要加强对接,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落实帮扶项目,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季度报告制度,并适时通报完成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