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首届“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2023-08-31 15:45: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8月28日,由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和黎明职业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国际合作论坛在贵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老挝教育体育部部长普·西玛拉冯(PhoutSimmalavong),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项光亚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由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锋主持。

  刘宝利在致辞中指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需要和中国国际化企业发展相随相伴、互相助力。交流周历来重视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研究,愿意继续为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的共同发展搭建平台,支持双方合作开展“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研发适应本土的“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标准、资源和装备,共同培养本土化专业化人才。

  老挝教育部部长普·西玛拉冯(PhoutSimmalavong)在致辞中指出,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主题为“教育合作新愿景‘一带一路’共繁荣”,非常契合老中两国双边关系和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多边合作关系的良好氛围。为满足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老挝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老挝国家政府和教育体育部加强与中国、东盟等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合作至关重要。老挝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确保人力资源的长期安全保障。首届“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国际合作论坛,为老中加强教育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将为深化老中友谊,提升人文交流合作水平,共同开创和谋划老中职业教育新未来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项光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铜仁职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倡议,将国际化办学作为提升我院办学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多措并举积极开辟国际合作新渠道,不断对外输出职教智慧,结出了累累硕果。展望未来,我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境外合作渠道,积极申办高端项目,做优做特来黔留学教育,做好国际学生“中文+职业技能”培养,持续推进国际专业标准开发项目以及国别与区域研究,推动与东盟各国的教育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围绕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大势、国际或地区教育互认基本结构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互认三个方面对“中文+职业技能”进行了深入阐释。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刘斌分别从天津鲁班工坊建设实践、建设效果和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工作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围绕“新法新政背景下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思考”展开深入交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涂端午副教授围绕“把握五位‘四线’推进‘中文+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对“中文+职业教育”的定位、地位、站位、方位、品味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惠朝阳围绕“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线发展、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标准国际影响力”,对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实践路径和工作成效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校长访谈环节,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项光亚,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樊曜,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贾君,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燕,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林国,黎明职业大学副校长李冬梅,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秦传江,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副院长张克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晓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蒋平江,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金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精彩分享交流。

  访谈交流中,项光亚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方面的探索和成果。他表示,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打造“中文+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不断务实与东盟职业教育多层合作,扎实推动“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并通过构建“三轮递进、四轮驱动、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院国际学生人才培养质量高、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国际招生吸引力增强,让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办学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了“铜职标准”。

  为期一天的论坛层次高端、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闭幕式上,王锋表示,本次论坛圆满达到了“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创新发展”办会目的,对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职业教育治理和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要切实将今天的会议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东盟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奋进之力,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新篇章,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闭幕式由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英主持。

  本次论坛系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有关东盟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外院校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千余人线上线下出席会议,共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黎明职业大学校长王锋主持开幕式
刘宝利致辞
普·西玛拉冯(PhoutSimmalavong)致辞
项光亚致辞
刘斌作主旨报告
孙善学作主旨报告
惠朝阳作主旨报告
邢晖作主旨报告
涂端午作主旨报告
校长访谈
项光亚发言

校长访谈

王锋作闭幕式发言
杨海英主持闭幕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