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三个力”打造沉浸式后勤服务育人格局
2022-10-11 14:20:00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近年来,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重要作用,积极深化后勤管理工作改革创新,以队伍建设、实践体验和环境优化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后勤服务影响力、感染力、熏陶力,创新润物细无声的后勤育人模式,积极打造沉浸式后勤服务育人环境。

  聚焦队伍建设增强后勤“影响力”,服务育人“和风细雨”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坚持把后勤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育人水平。一是抓思想,强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开展后勤管理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并组织人员到省内外高校学习交流,开拓眼界,增强了后勤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强化了“院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服务无空白、时时能育人”的工作理念,形成了精诚团结、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服务育人的团队精神,自觉在日常服务保障中言传身教,把每一次有形的保障服务工作都化成无形的育人课堂。二是抓业务,提能力。定期选派后勤骨干参加地方相关部门组织的后勤业务能力学习培训,对内组织后勤员工开展应急救护、物业保洁、食品安全、节水节电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后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2022年至今,累计选派骨干赴地方相关部门参加后勤业务培训3人次,组织全体后勤员工开展业务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强化后勤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后勤领域食堂管理、商业管理、饮水及洗衣管理、绿化及卫生管理、水电维修管理及医疗就诊管理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提升后勤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抓激励,造氛围。定期召开后勤服务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增强服务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并结合文明创建示范单位和示范窗口等形式,开展站立微笑、文明用语等规范服务活动,使学生充分地感受到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同时,每年召开后勤工作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评选“最佳服务集体”“最佳服务窗口”“最佳员工”等,形成激励措施, 对年度奋斗在后勤服务一线的优秀员工进行了通报表彰,凝聚人心,鼓舞干劲,营造了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

  聚焦实践体验增强后勤“感染力”,服务育人“润物无声”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始终秉持“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实践中参与后勤工作,既增强后勤服务感染力,又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是设置后勤勤工助学岗。结合具体实际,每年在饮食、饮水及快递等后勤服务工作岗位中设置勤工助学岗位100余个,让学生全身心体验后勤服务工作,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参与劳动,鼓励其毕业后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二是开展后勤感知活动。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后勤管理服务工作,分批组织学生到后勤服务工作一线实地参观,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让更多学生走进后勤、了解后勤、感知后勤,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后勤“服务育人”蕴含的深层教育。通过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设立线上线下意见箱,听取学生意见,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及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反馈、积极整改,每年收集并整改落实学生意见建议300余条。三是开展后勤体验活动。建立“明厨亮灶”系统,公开食品制作检验过程、透明食材采购价格。不断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意识,使学生自发开展“取餐排队,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创建“节约型”校园等活动,自觉树立起低碳环保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组织开展校园绿化义务除草活动,不断丰富拓展学生参与后勤服务管理的实践和体验,通过持续不断的后勤科学管理与优质服务,让学生在潜移默化、自然而然中接受教育、获得熏陶。

  聚焦环境提升增强后勤“熏陶力”,服务育人“风化于成”

  近年来,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积极推进校园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和实效。一是加强校园绿化亮化美化建设。近年来,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在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建设上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学院面貌日新月异。打造了樱花林、镜湖及行政楼周边绿化地,新增二期绿化面积12000余平方米,为师生们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一个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在美化上,镜湖西侧修建了景观亭、新增铺设柏油路2933.82㎡。在亮化上,新安装室外篮球场、廊桥路灯100余盏,维修已坏路灯70余盏次。同时,引导和组织学生定期参与到校园绿化除草,向学生行无言之教,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品格。二是加强校园体育设施建设,形成有特色的体育氛围。为改善办学条件,丰富师生业余体育生活,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投入资金建成3个篮球场地、1个网球场地、1个羽毛球场地、2个乒乓球场地,免费供师生使用,为形成独具学院特色的体育文化氛围打下了环境基础。三是加强生活保障设施建设,形成有品位的生活环境。采用服务外包模式引进资金在学生宿舍和教学楼安装了直饮水设备,并在每一栋学生公寓一楼安装了节能型电开水炉,开水供应进入宿舍,学生刷卡便可取水,方便了师生生活饮水;在学生宿舍楼配置洗衣机等生活设施,便捷学生生活,以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给师生带来美好的生活感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