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新生线上入学教育,书记院长为4000余名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2-09-29 16:00:00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

  9月26日,一场特别的“云端”入学教育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教室举行,全院师生在“云上”相见,一起见证2022级4000余名新同学们开启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为起点的人生新阶段。学院党委书记李凌,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出席并一同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李凌首先向2022级新生致以新学期最真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他以《我和我的祖国》大家耳熟能详的爱国情感歌曲串联,将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思政教育融为一体,为新生带来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拥抱美好未来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李凌深情讲述了一批批有志青年在救国、建国、兴国、强国的奋斗历程中展现的家国情怀。他以青年毛泽东,“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海空卫士王伟,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黄文秀等事迹,深刻阐释家国情怀基于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国家的热爱。他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疫情形势以及疫情防控展示出的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他回望了学院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一代代遵职人扎根红色大地,始终把红色作为最鲜明的办学底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独具特色的“红色塑魂、蓝色致用、绿色出彩”的校园彩虹文化,校园彩虹文化成为遵职立德树人的精神高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凌就奋斗的青春,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寄语新生:一是坚定信念,用奋斗温暖如歌青春。当代青年要读懂前辈的使命担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二是脚踏实地,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梦想成真。作为职业教育的学生,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提升实践操作技能,要抓住学习知识、苦练技能、增长本领的最佳时期,脚踏实地锻造扎实的技术。要把学习同思考、理论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用新知识、新思想、新技能充实自己,将所学所知、创新创意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努力拼搏,用奋斗成就出彩青春。运气是努力的附属品,没有经过实力的原始积累,运气终将不会降临。在人才竞争激烈的今天,大家要身怀“一技之长”,特别是“身怀绝技”,在将来的人才竞争中定能脱颖而出。希望大家不断努力拼搏,在学习实践中提升职业技能,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些专注持久;少一些敷衍了事,多一些精益求精,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竞争优势。大力弘扬鲁班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成就美好未来。

  颜永强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从孔子、苏格拉底、雨果等中西方文化的先哲讲起,立足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时代背景,围绕了解职业教育、了解遵义职业技术学院、规划职业生涯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拨开了新生们对职业教育的迷雾,愿大家努力实现真正的遵职人融入遵职大家庭。他讲到,遵义职院作为一所具有光荣红色革命传统、鲜明红色文化印记、深厚红色文化情怀的综合性高职院校,红色文化融入遵职办学实践的始终,围绕专业链、产业链、创新链汇聚人才链,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聚焦乡村振兴、致力数字建设、培养技能人才,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寄语同学们要做善学、善思、善做的时代青年,做一个心中有梦的时代新人,筑梦遵职,成就未来,用实际行动书写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生动实践,共同谱写学院发展的华彩篇章。



  整个课程从视觉、听觉、感觉上为新生及家长们呈现了生动、丰富、振奋的沉浸式第一课,点赞超过30万。

  开学季,时值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院通过“新生开学书记院长同上一堂思政课”的形式,更好地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勉励同学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