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各学院云端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二)
2022-09-26 15:36:00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入学教育“让爱先行”

  一纸邀约,如期而至。在金秋的九月,建筑工程学院终于迎来了2022级新生。疫情无情,师生有情,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借助网络,开展鲁班学堂2022级新生入学认知系列讲座。云端连线,同学们感受到建工的温度,也传递着自己的热情与期待。疫情当下,不能见面我们可以让爱先行,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辅导员说:这里有我,这里有你,这里有我们

  “青春真好,青春孕育无限希望”。迎新班会上,同学们云端相见,游览校园、找到了如家的归属感;认识老师、感受到了亲友般的亲切感。他们了解了大学生活,满怀期待随时整装待发;了解了规章制度,跃跃欲试要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新生辅导员老师告诉同学们:这里有我,即将陪伴你们三年,我会用心守护你们的成长;这里有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成为校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这里有我们,一起向未来,成就双向奔赴的师生情。

  

  专业老师说: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做新时代的鲁班。

  新生入学怀揣期待,同时也有迷茫。建筑工程学院的专业教师与同学们云上见面,介绍师资队伍、专业课程、专业现状、专业前景,帮助新生了解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引导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就胸怀家国责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将“大国工匠”的鲁班精神薪火相传,做奋发有为的青年。

  

  云端相聚,共启新航——航空学院举行2022级师生见面会

  为切实担起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扣好新生进校“第一粒扣子”,使2022级新生更快更好的了解专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进校就开始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9月25日,在组织学生参加了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后,飞机机电设备维修、空中乘务、旅游管理、民航安全技术管理、应急救援技术专业分别举行了线上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专业介绍会,会议由各专业新生辅导员主持,专业教研室主任担任主讲,学院领导分别进入各会场与新生见面。

  专业讲解,当好新生学业的“指导者”。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联合专业教师从教学实训安排、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技能大赛、实习要求等方面为新生的专业学习“敲敲鼓”、“预预热”,讲解中还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增强互动感,认真回答了“我们专业是什么,我们专业学什么、我们未来干什么”的问题,请同学们安心、放心,在学院和老师一起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政策宣讲,当好新生成长的“引领者”。为了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大学生活,提前知晓学校的政策,同时为新生开展第一轮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在见面会上,辅导员把学校奖、学、助、贷相关政策讲透彻,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从应征入伍、专升本讲到学校创业就业政策,希望新生坚定学习信念,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介绍学院礼仪队、舞龙舞狮队等团学品牌,鼓励新生能从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团学活动中忙起来、动起来、充实起来,提升综合技能。

   

  分享交流,当好学弟学妹的“带领者”。为了以同龄人视角欢迎新生介绍大学生活,拉近与新生距离,学院还邀请了优秀学生代表为新生分享学习生活经验。在校生应急救援技术专业彭铖聊起了食堂、宿舍、社团,欢迎新生在疫情好转后回校继续学习,感受多彩的大学生活;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实习生肖明艳,从自己在贵阳龙洞堡机场实习的经历讲起,希望新生能认真学习打牢专业基础,抓住学院与企业合作的机会争取到实习岗位,为成为民航类专业技能人才不断努力;酒店管理毕业生王倩分享自己通过专升本考上贵州财经大学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越是迷茫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在坚持中总能收获惊喜。

  

  虽然疫情使我们未能在校园相聚,但航空学院师生在云端相聚,体现了学院及各专业教研室对2022级新同学的期望与关心,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提升了专业认同感,激发了新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少年当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希望2022级新同学们快速完成角色转化,明确未来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以求学振兴家乡、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开启大学生活的奋斗旅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