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开大(贵州职院)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高质量推进“防疫课程思政”
2022-09-15 19:29:00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自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基础上,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全面线上教学,学校迅速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在伟大的抗疫精神的引领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凝聚抗疫信念、传递战疫力量,将“防疫课程思政”融入到线上教学和立德树人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主动作为、全力确保线上教学秩序。为落实学校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教务处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制定教学工作预案,组织各学院(部)落实线上教学安排及教学平台的使用,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推进线上教学中,将思政政治教育的元素,包括大学生价值理念、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和教学环节中,坚持高质量推进疫情防控下的课程思政。
  教务处全体同志组成23人网检团队,按照“查课全覆盖”的要求,每日组织对线上课堂进行检查,认真记录检查情况,统筹线上教学调度,规范线上教学管理,协调解决教学中反映的问题,为师生线上教学提供服务保障。一周以来,学校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秩序井然。
  强化督导、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为加强线上教学监控,强化教学督导,保证教学质量,质量办全体人员、督导专家、学院(部)督导人员对线上教学开展督导工作,落实线上教学各环节要求和质量标准,保障线上教学环节不缺失、质量要求不降低。督导专家一对一分别对各学院(部)进行帮扶和指导,深入线上课堂开展听课评课,及时反馈督导建议和意见,帮助教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关注学情、保证学生线下学习实效。为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各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员、辅导员等在校人员每天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检查学生学习情况,记录学生学习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做到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线下学习“不让一个掉队”。
  师生同心战疫情,共克时艰,推动线上教学同频共振。疫情阻断不了浓浓的师生情,授课教师们在家精心准备直播课、录制小视频,熬夜批改学生作业,线上课程、班级群中一遍遍叮咛和嘱咐,送出了老师特别的关爱,无不传递着浓浓的真情。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克服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得线上教学有声有色。
  疫情终有时,教学不止步,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从思政课延伸扩展为全部课程,对教师的课堂要求更明确,行为更规范,所有课堂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叠加起来形成育人主渠道。相信在我们的坚持和共同努力下,很快会迎来“疫散花开齐相聚,重逢校园共笃行”的时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