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数智时代“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2022-08-28 10:35:00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8月22日下午,2022中国-东盟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系列活动——数智时代“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隆重举行。活动由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代表等嘉宾和媒体代表共计21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第一阶段论坛由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海梁主持。会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罗民以《弘扬工业文化 促进职业教育》为题进行主旨发言,罗民从工业文化的界定和主要作用、国家推动工业文化发展的近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工业文化与职业教育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等三个方面,强调加强工业文化素质培养对于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提高职业技能人才队伍素质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对发展职业教育提出建议。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华中、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宏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锋分别作《数智治理时代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式变革的思考》《关于数智时代下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助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数智时代背景下国际学生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主题发言。
  陈海梁作阶段总结,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就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进行探讨与交流,为今后开展更加务实的教育合作、更加深入的区域间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的国际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思路,促进了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助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后,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主持数智时代“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圆桌论坛。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朝山、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方益权、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学耕、天津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肖凤翔、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胡锋和其他与会嘉宾就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热烈的交流探讨。
  陈晓明作会议总结,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背景、主路线,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思想能力的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入发展新阶段,就必须要走出去,贵州与东盟山水相依、文化相通,教育交流周为贵州与东盟各国深化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改革,今后将继续深化与东盟各国职业教育领域互鉴与深度合作,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