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职院药学院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6 17:11: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7月8日至7月12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转变成一次扎扎实实的党史学习教育、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凝心聚力的精神淬炼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期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荣药启程”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前往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困牛山村和神仙庙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赴困牛山战斗遗址 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7月8日,怀着对革命先烈崇敬的心情,志愿服务队一行前往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村,在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正琼的带领下赴困牛山战斗遗址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在虎井沟山顶上,矗立着红六军团长萧克将军亲笔题写的“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在纪念碑前,药学院“荣药启程”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深切感受革命烈士伟大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3名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15名学生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感悟初心使命,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最后,大家认真地在纪念碑前学习了甘溪遭遇战与困牛山战斗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图1为志愿者重温入团誓词
图2为志愿者学习甘溪遭遇战与困牛山战斗历史
图3为志愿服务队在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二)关爱留守儿童 情暖空巢老人
  7月9日,药学院“荣药启程”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石阡县龙塘镇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空巢老人”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和爱心捐助。上午,在困牛山村,志愿者们为空巢老人打扫院子、测量血压,给老人们送上大米、食用油等一些生活必需品。志愿者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倾听老一辈的故事。
图4为志愿者聆听退伍老兵的故事
图5为志愿服务队与老人聊天,做健康调研
  下午,在龙塘镇文笔山社区费支书的组织下,志愿服务队将药学院师生捐赠的书籍、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发放给留守儿童。志愿者们向该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费西海询问留守儿童的情况,并到文笔山服务社区活动室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刘畊宏毽子操、兔子舞等文艺演出,陪同孩子们一起玩,倾听孩子们在生活中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烦恼。
图6为志愿服务队慰问留守儿童
图7为小朋友独唱《壮士血染困牛山》
图8为志愿者与小朋友玩兔子舞游戏
  慰问结束后,志愿者们在文笔山社区内对当地的居民开展了禁毒防艾、疫情防控、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用药等知识宣讲。志愿者们走访宣传,重点向居民们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并将相关的宣传资料发放到居民们的手中,以进一步增强居民们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高自我防诈骗的能力。
图9为志愿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合影
  (三)科技支农助振兴 乡风文明我先行
  7月10日,中药材种植专家团队和“荣耀启程”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一行20人来到龙塘镇神仙庙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在村支书梁有仁的陪同下,考察了黄精等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种植情况,但由于当地中药材种植管理不善,致使部分黄精出现了叶子发黄的现象,基于此队员们进行了详细查阅和仔细观察,发现黄精叶子发黄的问题所在。接着,中药材种植专家谭善财博士针对该问题帮助基地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并给相关人员讲解了黄精栽培的相关技术。最后,杨洋副教授对黄精林下种植在选地整地、光照温度、水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图10为专家团队讲解指导黄精种植技术
图11为志愿服务队在黄精种植基地除杂草
  此次社会实践的活动中,跟队专家向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介绍了中药材茯苓、红豆杉等从播种、生长、采收到销的全过程,鼓励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需要常常去基层实践积累经验,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学们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指导,并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锐意进取,为乡村振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12为中药材种植基地合影
  (四)用心行动 关爱老少 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7月11日,志愿服务队一行前往石阡县神仙庙村了解当地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开展慰问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推广普通话、直播带货“石阡苔茶”、文艺演出等系列丰富活动。
  上午,志愿服务队分为两队开展慰问活动。团队成员去空巢老人家中打扫院子;为孤儿家庭清理家门口的庭院,拔杂草并搭建了葡萄架。两队志愿者给走访的老人们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
图13为志愿者为老人送去食用油和大米
图14为志愿者清理庭院
  下午,“荣药启程”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兵分三路。第一队在神仙庙村村委会的童心之家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系列活动,带小朋友学习字母歌、认字母、加减乘除、画画、写字等知识讲授活动;并给留守儿童发放准备的书包文具,每个小朋友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第二队开展了科技文化知识系列宣讲会:黄精高效高产栽培的知识培训;半夏的种植技术培训;禁毒防艾知识宣讲、推广普通话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宣讲、“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药品安全知识及“安全应急 避险科普”知识宣讲会;以及开展健康现状调研活动。
图15志愿者教小朋友画画
图16为志愿者给小朋友开展知识讲授
图17 为志愿服务队发放学习用品
图18为科技文化知识系列宣讲会
图19为志愿者排队村民测量血压
  第三队开展了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神仙庙村有主导产业“石阡苔茶”1320亩,为帮助神仙庙村实现产销对接,志愿者们提前和村支书沟通,详细了解石阡苔茶的来源、种类和成品,然后在直播中热情地介绍产品,最终通过直播带货,销售石阡苔茶21斤。
图20为直播带货石阡苔茶21斤
  晚上,由志愿服务队为神仙庙村的村民带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精彩的文艺汇演,节目有:《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诗朗诵,《团结就是力量》合唱,服务队和村民的舞蹈等。
图21志愿服务队与村民文艺汇演合影
  本次药学院“童心闪药”三下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交流总结会,志愿者代表甘进林这样说道:当我踏入那片被红色记忆浸润的土地,站在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前,聆听那段峥嵘岁月、追忆红军的光辉历史。让我深刻的意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一名团员,一定会把这个红色故事永远铭记并传承下去。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发展中,把论文写到农村广袤无垠的土地上。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荣药启程”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王正琼表示,药学院此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让志愿者们得到了思想上的提升,身体上的锻炼。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的党史教育学习,而且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在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成为自觉担当尽责、勇于自我革命的先进青年。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精神,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李绣菊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