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谋发展 |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书记院长率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2022-05-26 17:27:00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为全力促进2022届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尽早就业,深化校企合作,开拓就业岗位,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近日,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建宗、院长罗勇应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良果邀请,到贵阳贵安开展“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活动,先后实地考察了贵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贵阳市公共交通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并召开交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安军,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钟文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春波,市交通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田儒康,市工业信息化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徐本权,学院党政办、宣传统战部、学生处、教务处、实训中心(产业学院)、招生就业处、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等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刘良果陪同肖建宗、罗勇一行先后到贵阳比亚迪工业园弗迪电磁生产工厂、贵阳市公共交通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参观,企业有关负责人随行讲解并介绍企业背景、企业文化等。

  随后的座谈会上,贵阳比亚迪负责人朱敏从新能源技术研发、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机械电气设备制造等方面介绍企业现阶段发展情况,企业人事部、直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贵阳比亚迪将集中在贵安新区新建工业园,预计今年10月投产,届时将有机电、汽修、操作员、销售、新媒体等职位需要大量人力资源,预计总体用工量达3000-4000人。

  罗勇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与贵阳比亚迪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实现产教融合,利用“双选会”“订单班”搭建平台培养企业所需“接地气”人才,希望企业能够参与学院教学,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增强学院就业率的同时,加速完成企业用工需求,实现合作共赢。

  市交投集团座谈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陈佳富就公司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人才基本情况等作了介绍。陈佳富表示贵阳市交投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关于“人才月”系列活动相关要求,“八方聚才”精准把控企业人才需求,积极参与人博会、数博会、人才招引等活动,强化与学校、与人才专业机构合作,实施“人人成才”工程,推行“师带徒”工程,旨在加强专业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培育,为贵阳市储备更多人才。

  肖建宗表示,一是学院与企业关于人才培育的想法不谋而合,希望按照贵阳市委人才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与市交投集团当前和长期双重合作,用好用活政策,把“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学生输送到贵阳贵安,服务于贵阳贵安建设,同时也诚挚邀请企业专家到学校开堂讲座为学生授课。二是学院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地方,同时也是输出人才的地方,希望今后与企业达成订单式培养,并邀请企业专家进校为学生授课。与企业深度融合,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人才,做好“输送链”近期、中期、远期规划。通过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学院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发挥校企优势,共谋事、同发展,实现深度产教融合。

  刘良果强调,贵州需要人才,贵阳需要人才。根据“筑人才·强省会”一系列工作要求,今年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27.26万人,按照50%以上留在贵阳贵安的目标,贵阳贵安现阶段具备了引进人才就业创业的良好条件,政府要搭好台、牵好线、搞好政策宣传落实,做好服务保障,推荐在黔高校毕业生落户贵阳贵安,服务贵阳贵安经济建设。学校与企业要加大合作力度,加强融合深度,建立校企合作机制,明晰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确保校企合作短、中、长期计划切实可行,保障高校毕业生贵阳贵安就业创业工作常态化发展,实现贵阳贵安人才储备高质足量。

  下午,肖建宗、罗勇一行继续实地考察走访贵州达州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公司的生产流水线,随后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对公司的用工需求,工作环境、住宿、薪资待遇等具体情况做了详细的了解。座谈会上,学院与企业就学生就业、订单式培养、产业学院合作等方面初步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是落实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关键,学院将持续加大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力度,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校企双方充分发挥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相互扶持,打造优势人才“输送链”,共同促进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23221707 2021-10-08 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