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小牌子大作用,师生沟通不设防
2022-04-14 15:24:00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老师,把这些说出来,我心里好受多了。你一定要替我保守秘密哦。”

  “放心哈,老师答应你。但你一定要记得,遇到事不要窝在心里,一个人承受着。你随时来找老师,任何时候我都愿意陪你聊聊天,做你的倾听者,与你共同想办法解决问题和困难。”

  从办公室出来,小杏同学的脚步轻快了很多,她忍不住回头看,没想到老师一直站在门口,目送她走出长廊,那张恬静温和的笑脸,让人感到无比熨帖和安心……


  这一幕是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护理系师生通过“连心”提示牌,进行面对面沟通、心连心倾诉倾听的温馨场景。

  在该院护理系教学楼内穿行,每间教室外都张贴着一个小小提示牌,上面清晰地写着这样的话语:“亲爱的同学,你好!当你的思想、学习和生活遇到困惑和困难时,请不要沮丧和无助。我们可以真诚、挚诚、坦诚地沟通和交流,我们将全力帮助你找准症结、打开心结、解决合理诉求。如果无法及时解决,我们可以约定时间聊一聊。应你的要求,我们承诺为你保守秘密……除了这些带着温度的话语,小牌子上还留有护理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科负责人的电话号码,这明示着,师生沟通二十小时无阻碍,千里万里,大家的心都是在一起。


  这个小牌子成为一把把打开师生心门的钥匙,在倾诉与倾听中,老师成为学生的贴心人、提人和引路者。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近年来,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坚持思政铸魂,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大学生思维活跃、思想多元的特点,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开设“影怡健康”周末观影,举办“万言家书.三思教育”报告会和“厚生之光.梦健康”大型文艺活动等,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做到润其心、明其德、立其志,让“信仰力量”点燃学生“精神灯塔”。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要求全院上下要进一步做足做细做实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以耐心沟通疏导情绪,以细致周到做好服务,以务实作风解决问题,共同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用心呵护学生身心健康,积极护卫学生生命安全。该院护理系党总支积极探索,通过张贴“连心”提示牌,打造信息“直通车”,实现师生“零距离”沟通,做到随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为学生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该系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培养“思想政治好、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新时代大学生。


  据了解,自张贴“连心”提示牌以来,护理系共接到学生来电咨询19人次,相关教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回复,及时解答学生的提问和困惑,该系有的放矢地积极引导大学生的思想认识,精准深入地疏导了疫情背景下学生的焦虑情绪。

  (文/ 黄文沛 戴柯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