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市人大一级巡视员杨春光、龙海一行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省级科研团队建设工作
2022-01-21 13:04: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119日,铜仁市人大一级巡视员杨春光、龙海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省级科研团队工作推进情况。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政水及团队成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家俊主持。


  座谈会上,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家俊代表学院对两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领导们长期以来对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感谢。该团队执行主持人、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琳就该团队2022年的推进工作计划做了全面细致汇报,团队核心成员顾昌华、秦中应、戚敏、安学珍、张亮就自己承担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表态发言。


  课题领衔人、铜仁市人大一级巡视员杨春光就当前该团队社会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团队科研工作推进作出具体部署和建议。他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乡村衰退已经成为世界难题。我们从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研究必须遵循基本的规律和方法,那就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和全面振兴的城乡发展,我国正处在从全面小康向现代化进军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社会发展的矛盾已转化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社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最大的矛盾是城乡之间的矛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城乡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依然较大、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艰巨、农村人居环境仍是较大短板、城乡自由流动面临制度性障碍、城乡规划滞后与规划脱节并存、农村产业支持较弱农村老龄化问题严重、以城代乡能力不足。为此,我们要强化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深入调研掌握实际情况,精立课题抓住主要矛盾,加强转化注重成果应用,精准服务力求有所作为。为此,要组建科研小分队争取项目实现大突破,面向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做到精专特力求高质量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应用转化,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科学评价体系,注重与校内科研平台沟通协作信息共享相互促进。最后,希望团队成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和辉煌成果,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研究创新团队,迈着稳健的步伐一起走向美好未来。


      铜仁市人大一级巡视员龙海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融合发展的艰难处境和漫长历程进行了真诚回顾,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建议和部署。

  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是响应新时代国家战略及我省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势利导,应运而生产生的一个面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课题和命题。该课题是2021年度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之一,也是贵州省48所高职院校中通过各单位申报答辩等程序激烈竞争唯一中标的省级科研团队。该科研团队由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现铜仁市人大一级巡视员杨春光领衔统筹,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组织实施,全校相关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实施。

  此次座谈会,对团队成员明确各自任务、推进工作、提升质量、加强效益明确了方向和重点,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陈琳 安学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