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担当 抗疫有我——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学子驰援遵义抗疫一线
2021-11-08 13:56: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都是00后,但当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时,保护人民健康的使命感,让他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快速成长。

  主动请缨,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1022日,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的和苑小区和东方香江湾小区被调整为新冠疫情中风险地区,当了解到短期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压力巨大,人手紧缺,铜仁市人民医院立即响应组织派遣一批医护人员驰援遵义,得知这个消息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实习同学们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经过选拔,10名实习生毅然写下请战书,那一张张请战书写满了他们的决心与斗志。他们要抓住这场特殊的实战机会,结合自己在校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投入到抗疫事业中去。

  其中193高护6班田莉蓉同学回忆起自己被选拔上后的心情,说到:我特别的激动与兴奋,随及打电话告诉了父母,可是电话那头传来的是父亲极力反对的话语太危险了,你不能去!,我知道他们担心我的安危,我在电话里不断地给父母做思想工作,甚至挂了电话后,我找到了同在医院工作的小姨去说服我的父母,最终在父母千叮咛万嘱咐下同意了我前去驰援遵义。次日,10名同学带上激动与紧张的心情与铜仁市人民医院130多名医务工作者们一同出发了,抵达遵义后,感觉到整座城市格外寂静,心中思绪万千,那一刻他们心中燃起了斗志,并下定决心我们一定要战胜疫情,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团结协作,做冲锋前线的战役者

  虽然舟车劳顿,但是同学们各个精神抖擞,入住到指定酒店后,他们并没有休息,而是在医院老师们的指导下认真仔细地学习穿脱防护服,他们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回到房间已是凌晨。为了能及时响应,同学中有穿着洗手衣直接入睡的,也有因激动彻夜难眠的。根据工作需要,他们10名和在遵义本地实习的11名实习同学被安排到不同的小区给居民们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左右,采集咽拭子达1200多次。在遵义10℃秋高气爽的天气下,汗水模糊了护目镜,贴身穿的洗手衣在防护服里被汗水完全浸湿,脸上被口罩压出了深深的勒痕,由于长时间穿戴三层手套,在汗水的浸泡下他们的双手严重皱皮发白。但他们从不叫苦叫累,大家团结协作,工作一丝不苟,即使再疲惫,面对每一位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们都露出诚挚的微笑。其中一位做核酸检测的阿姨说:他们不是什么白衣天使,他们只不过是一群换了衣服的孩子,他们是一群医行者。193高护1班唐瑞同学说:虽然我们年轻,但是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在国家需要我们之时,我们一定会冲锋到最前线。

  不忘初心,做服务社会的助力者

  他们当中有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会干部和班干,在校期间曾多次参与护理学院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是学院优秀的志愿服务者。走入临床中,他们时刻不忘学校老师们的教诲,把学校当做自己最坚强的后盾,很快转换角色进入工作状态。虽然抗疫时他们的角色和身份在变,责任和义务也在变,但是不变的是他们作为一名医学生那份无私奉献、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医者仁心、扶危就难、挺身而出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在人才培养上,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模样。

  近两年来,护理学院积极组织15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他们逆行而上,英勇奋斗,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说: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抗疫有我!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李慧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