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师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1-09-27 11:29:00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今年暑假前夕,在学院体育馆,来自各部门、各系的青年师生组成13支队伍,战旗猎猎,誓言铮铮,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这里荣耀出征。这一批批青年师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国情、体验民情、帮扶民生、增强信念。他们躬以履实、践以求真,不弃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他们与时代同行,不负拼搏奋斗的青春韶华。

  在实践中志存高远

  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为重温峥嵘岁月,感受前人的爱国品质和创业精神,不断增长志气和骨气,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山朱砂古镇成为护理系师生打卡学习的第一站。

  万山朱砂古镇被誉为“中国汞矿史的教科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万山汞矿为国家偿还了大量苏联外债,铸就了丹心报国的万山品质,所产之汞被称为“爱国汞”。在古镇游历参观,历史的画卷徐徐铺开,万山矿工所泼洒在画卷上的每一笔浓墨重彩都让师生感受到爱国主义的热度和“为国分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光照。了解万山从兴到衰、涅槃重生、转型崛起的故事后,卢兴艳同学备受鼓舞,她说:“在这里,我深刻感受到一种奋斗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辈当志存高远,不让美好青春庸碌无为。”

  青春的光耀在于立有壮志,青春的质地在于矢志不渝、专注前行,在于“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这种敢做先锋激昂奋进的力量在贵州健康职业学院青年师生的内心激荡着,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看见了远方和光亮。

  在实践中知物由学

  在宣传大国中医,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社会实践活动中,贵州健康职业学院青年师生走出“校门”踏进“农门”,将课堂搬到了大自然中、药材基地里、群众院坝上,在传播大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努力提升自我认识和技能技术。

  在德江县中药材种植基地,药学系师生向企业专家请教。他们进深山,探寻草药,入地头,寻访群众。“独活与羌活这两味草药外形看上去相似,但经过这次进山寻药之后我发现,独活,颜色微白,外形稍大,其一茎直上,不为风摇,气味微烈。而羌活,形状要小,多节,手触软润,气息极猛烈。”周淑惠同学兴奋地谈起收获并告诉好友,他从当地老中医那里弄明白了独活、羌活两味草药的药性和作用。

  在松桃县孟溪镇生态香菇专业合作社,健康管理系的师生深入走访调研,参观食用菌大棚构建、生产设备、品种培育、生长环境等,充分了解当前农村产业发展状况和前景,积极推广食物与康养方面的知识和技巧。

  在德江县甘溪村甘溪小学、县体育馆、县第二中学,药学系的另一支社会实践活动队开始了“练摊儿”。从讲解禁毒防艾、无偿献血等知识到自我防护、安全意识,从发放宣传单到调查问卷,大家全力以赴,干得热火朝天。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在社会实践中,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师生经过所睹、所闻、所为,引发所思,深化认识,进一步理解了党的大政方针,更加坚定了爱党铸魂、为国而学、苦心造诣的信念和决心。

  在实践中守正笃实

  7月7日,天清气朗,青山隐隐,松桃县孟溪镇敬老院气氛舒缓祥和。40多名老人吃完早饭就一起在院子里等着,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一群师生刚到,那里的气氛顿时就欢腾热闹起来。这群师生是来给老人们进行健康管理和身体理疗的,他们是老人们心中的“小棉袄”,温暖可亲而又可靠。

  据资料显示,“现在中国老龄人口,如果按照60岁以上算,有近2.5亿人,65岁以上有1.7亿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年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目前,我国对养老护理员需求是600万人,但实际从业人员只有30多万人,缺口巨大。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自创办以来,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和社会供给侧需求,以医、护、药、养和健康管理与服务等领域为专业发展方向,做足做好“一老一小”文章,致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新时代高技术技能人才,为“健康中国”提供人才支撑。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 7月5日,护理系社会实践活动队的师生来到万山区黄道乡锁溪村开展健康义诊、护理知识普及、文艺汇演、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等活动,全村老少同乐,时光静好。而健康管理系的师生们深入松桃县孟溪镇山脚岩安置区内的红星幼儿园,在那里驻扎5天,用漫画画本为孩子们科普健康知识,讲好安全健康故事,童声稚气,爱已满怀。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在我们求学的道路上,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在其中你所获得的知识和认识,所感受到的情感和思想是与课堂完全不同的。读大地这本书,上社会这堂课,会更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催化为自我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青年学生谢雪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无限感慨。

  据了解,仅2021年暑假,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师生深入松桃县、德江县、万山区等12个乡镇(街道)35个村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群众3500余人次,学习技能200余次,护理看望幼童800余人次。如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为贵州健康职业学院青年师生工作和学习的强大动力,同时,学院办学的“厚生”理念在生动实践中得到了蓬勃彰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