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激发校企合作加速度——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贵州航投集团、机场集团召开校企联席会议
2021-09-02 10:51:00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校企合作模式如何创新?8月31日,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爱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汤健,党委委员、副校长于立群,校领导吴丹及办公室、校企合作中心、后勤处、教务处、航空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贵州航投集团参加第二次校企联席会议并开展调研,这是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书记校长拜访企业”其中的一小步,也是深化校企合作的一大步。

  为进一步创新治理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职业教育供给,推动形成多元办学格局,学校拟与航投集团联合启动产业学院建设。会前,在贵州航投集团、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仕炅及航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帆等人的陪同下,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一行人到产业学院用地开展实地调研,共同商讨启动产业学院建设的相关事宜。

  随后,双方在航空总部基地召开校企联席会议。航投集团、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仕炅,航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帆,纪委书记王宏伟,副厅长级干部唐波,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龙秀毕及机场集团、航投集团相关人员参与会议。

  会上,汤健校长表示,学校与贵州航投集团两年的合作蹄疾步稳、成果丰硕,在实训基地建设、双高建设、专业建设等领域都不断取得新突破,但随着合作越深入,也遇到很多如校企双方体制壁垒、专业人员不足等问题。汤健校长强调,要打通“最后一公里”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把握职教政策机遇,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拓宽校企合作领域,打造校企合作典范。

  王爱华书记在会上指出,双方充分抓住了新时代的新机遇,都把校企合作摆在议事日程重要位置。“站位更高了”,学校与贵州航投集团本着“同心同向、共创共赢”的宗旨,严格践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高站位谋战略、高起点创品牌、高质量夯基础,朝着贵州民航业培养专业人才“一个目标”、让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两翼齐飞”、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三管齐下”的方向,都做出了不懈努力;“思想更统一了”,双方领导班子两年里一直在加强沟通,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品牌和标杆,民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被列为贵州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组建了贵州航空职业教育联盟,一系列丰硕成果都是双方相互信任、同心同向结出的硕果;“合作更实了”,合作的桥梁已经架起,还要有掷地有声的举措,需要改革有魄力、人才有能力、合作有创新,要以创新为撬动合作瓶颈的“支点”,强壮实训建设、强健人才建设、强大专业建设,把职业教育的课堂放在教室、放在企业、放在社会,学校有信心在航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今日双方合作的种子,明日定能成长壮大、开花结果。

  李仕炅董事长表示,对学校提出的六个方面创新合作举措表示赞同并全力支持,希望双方在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支持下,有大格局、大担当,实现优势互补,形成“1+1>2”的叠加效应,为贵州民航产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本次会议双方还对合作模式、充实管理人员和师资队伍、实训基地项目运维、产业学院建设、特色党建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具体目标,让“书记校长拜访企业”能真正做到走得出去、落到实地,为双方下一步合作目标增添了助推力、强心剂,为校企融合拉响主引擎、激发加速度,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