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进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大思政课”开在“三下乡”的路上
2021-07-16 15:41:00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7月14日,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学院“党心筑梦·扬帆远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观游村,在开展学习实践服务的同时,上了一堂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


  把艰苦奋斗的汗水洒在长征路上

  观游村位于清镇市与修文县交界的猫跳河畔。1936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从修文县经过猫跳河索桥进入清镇,经观游村、和平、红岩等8个寨子,向卫城镇、王庄乡、新店镇进发,随后强渡鸭池河,挺进黔西、大方、毕节,继而往南逼近贵阳,作佯攻贵阳之势。

  志愿者们一路跟随观游村党支部副书记常理文,步行穿过观游村,经过了曾经红军和战马驻足歇息的“红途丹枫”枫香树,走到当年红军在猫跳河搭桥时用到的“砥柱石”,这条红军长征路还保留着较原始的样貌,树木和草丛郁郁葱葱,山路石块锋利、蜿蜒陡峭,在行走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红军当年经历了怎样的艰难险阻才完成了伟大的长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同学们顶着烈日,一路走到当年横渡猫跳河的地方,这一步步“逆行”仿佛是一句句与红军的对话、一声声对历史的叩问,直到看到驻立在河中央的“砥柱石”、听到猫跳河奔流的河水声,好像又看到了当年惊心动魄的渡河画面。


  把军民同心的故事说在长征路上

  当年,为保障大部队南渡猫跳河,红军一支120人的侦察部队通过竹制的索桥来到观游村,宣传党的政策,发动当地百姓帮助搭建浮桥来帮助大部队顺利通过,过河的红军在观游村驻扎了三天,并与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五大娘造饭”、“石三娘摆渡”、“勇骏道”、“红军井”……这一个个红色小故事说的是军民鱼水一家人的革命之情,也是这堂“大思政课”的一篇篇生动教材。

  常书记每走到一处遗址,都说希望年轻人能认真听故事、感受故事、讲好故事,把这些红色小故事带给同学、带给家人、带向社会,让更多人了解观游村的红色历史,也让更多人通过学习历史传承民族精神,让大家知道当年在观游村有5位女村民为支持红军长征一起为驻留的士兵做饭,知道有一位叫石三娘的村民让红军搭乘自家小摆渡船帮助渡河,知道现在每年春节期间观游村的村民自愿筹钱举办“迎军节”,传承长征精神、延续红色文化。

  把赓续奋斗的决心刻在长征路上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走过了长征路,听过了军民故事,趁着这股体验式“大思政课”的热劲,带队老师组织志愿者们再次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人借助“三下乡”,把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带到农村,把党史学习教育带到村民心里,为村民看世界打开了一道窗口,也为青年人增长才干、锤炼意志搭建了一个平台。研讨会中,志愿者们结合本次“三下乡”的经历和重走观游长征路的体验谈心得、聊梦想,深刻感受到中国今天取得的成就是一代代中国人民赓续奋斗而来的,身为新青年,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弘扬民族文化,立鸿鹄之志、报家国之恩。

  这堂“三下乡”路上的“大思政课”,走在红军长征路上,上在红色历史遗址之间,对于年轻的志愿者学生们来说,虽然走的只是长征路的“小片段”,却是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大感悟”;虽然听的只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历史中的“小插曲”,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大触动”。触摸一草一木一石,那是历史留给后人的奋斗印记,是指引后人前行的动力,是对青年吹响的号角:出发吧!朝着强国目标,奋斗不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