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实地学党史纪实
2021-05-20 16:43: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

  铜仁市红色资源丰厚,有石阡甘溪烈士陵园,石阡困牛山战斗遗址,印江木黄革命纪念馆,德江枫湘溪会议会址,铜仁市周逸群同志故居,碧江区文笔峰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点。铜仁职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到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现场学习党史,到实地感悟初心,切实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党员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党员干部、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党员干部、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


  牢记光荣历史,践行初心使命

  历史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4月29日,铜仁职院党委书记杨春光带领学院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赴石阡甘溪烈士陵园、困牛山战斗遗址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杨春光指出:“我们要牢记光荣历史,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要牢记党员身份,做红色遗志的坚守者;要牢记初心使命,做红色事业的践行者。”

  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切实把握方向、校准基调,先后赴石阡困牛山战斗遗址、碧江区烈士陵园、印江木黄革命纪念馆、贵州健康职院党性教育中心等地参观学习。通过现场体验和学习,党员干部真切感受革命先辈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切实从党的奋斗史中,把握历史的规律,珍视党史赋予的财富和法宝,以史为诫,以史铸魂,固本强基。


  “五元文化”育人,推进职教发展

  文化民族的精神梁,校园文化沉淀引领学校发展。除了利用好校外红色资源外,铜仁职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校内“一铜墙、二广场、三长廊、四中心、五场馆”组成的“五元文化”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至今,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充分发挥好学院省级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资源优势,将历史转化为课程、将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现场转化为课堂,把“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真正做到了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师生们相约学院五元文化墙接受“五元文化”洗礼、到逸群广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等自发行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铜仁职院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师生悟思想、知正理、明大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讯员:姚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