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强四化”抓紧抓实 宣传宣讲走实见效——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021-04-01 12:02: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2月3日至5日,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机特别重要、主题非常鲜明、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不仅带领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更指明了多彩贵州未来的发展方向。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各部门闻令而动,形成了学院党委统筹、党委宣传部牵头、各级基层党组织紧密协作的“一盘棋”,开展了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理论宣讲、专题党课、课题研究等系列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强化顶层设计,部署精细化

  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全省“两会”精神宣讲的提示》,铜仁职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制定《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工作方案》,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质量要求。

  强化融合融入,推进一体化

  一是利用《开学第一课》,统一课件讲稿框架,党委书记杨春光、院长张命华带头走进班级开展宣传宣讲,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二级学院1个班级宣讲,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到所在二级学院1个班宣讲,思政课教师到1个班级宣讲,其余班级由辅导员进行宣讲,一万余名学生受到教育和思想洗礼,实现了在校生全覆盖。二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3次,并定于4月中旬召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第二季度专题研讨会。三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从开学第一课起,全体思政教师走进课堂,通过《形势与政策》等课堂,开展了理论宣讲,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相融合;同时专业课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作为课程思政元素,提高学生理解力、领悟力。

  强化任务落地,形式多样化

  一是邀请市委教育工委宣讲员、铜仁职院正县长级干部田银萍教授在寅亮厅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书写新篇 献礼建党百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题宣讲党课,党课从“情系贵州,心怀人民;殷殷嘱托 影响深远;续写新篇 献礼建党百年”三个方面进行宣讲,深入浅出,催人奋进,入脑入心,350名师生受到教育,受益匪浅。

  二是通过学院选派的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在所在村落进行宣讲,其中彭劲松同志在江口县德旺乡堰溪村宣讲,唐小平同志在松桃苗族自治县九江街道莫子叫社区宣讲,让乡村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有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牵挂和厚爱。

  三是在部分学生社团开展宣讲,武陵科学技术协会、武陵健康服务队指导老师肖文冲教授于3月20日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帮助同学们理解“闯新路、开新局、抢先机、出先绩”的着力点和内涵;在社团干部分别宣讲2021年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后,指导教师进行了点评和补充,在一场思想交流互动中,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同样,图书馆副馆长代璐副教授也指导了读书管理协会的“学党史·谢党恩”主题沙龙活动,收到较好的效果。

  四是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各部门利用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五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课题研究,目前正处于征集阶段。

  强化统筹宣传,质量高效化

  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工作统筹协调,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无缝对接,与“牢记殷殷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项教育无缝对接,做到“一次部署、一盘棋推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和“大院抓总、部门抓实”,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全方位推进工作见实效。3月份共发表市级以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通讯报道36篇次,收到师生心得体会300余篇次。(供稿:肖文冲 吴永东)

  党委书记杨春光走进课堂宣讲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命华教授宣讲

  市教育工委宣讲员、正县长级干部田银萍教授宣讲

  驻村干部唐小平宣讲

  

第一书记彭劲松组织群众宣讲习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支部党课

  

  学生社团宣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