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贫路上的铜职故事】侯彦双:让青春燃烧在脱贫一线
2021-02-07 12:12: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侯彦双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03月出生于河南长垣,硕士研究生,2005年7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茶)学专业,200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高级农艺师、国家级茶叶技能大师、中华优秀茶教师,贵州省科技特派员。2016年1月份,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33岁的侯彦双同志为响应党中央“科技扶贫”的号召,当年,由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选派到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后陆续兼任正大镇包家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及正大镇脱贫攻坚督查督办组组长。

  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怎样落实到最基层的村级组织、落实到每一名农户身上?侯彦双同志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一、抓党建,夯基筑堡垒

  贫困村怎样脱贫,非贫困村怎样致富?指挥部和村两委的坚强领导是关键。到村后,侯彦双同志一边熟悉村里的基本情况,一边找两委成员谈心谈话,了解村级班子成员的情况与看法。同时也在认真思考,如何通过抓党建引领,把指挥部、村“两委”、驻村干部及帮扶干部“拧成一股绳”,形成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战斗堡垒。通过实践,包家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和村“两委”的思想高度统一,组织纪律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激情空前高涨。

  二、理思路,走访掌详情

  为了尽快理清包家村发展思路,争取早日脱贫。侯彦双同志坚持吃住在村,带领指挥部成员,披星戴月、紧锣密鼓地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家庭收入、致贫原因、思想动态等基本情况。经过走访调研37户贫困户的现状及九个村民组,为接下来的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挂职近5个年头,所帮扶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脱贫,侯彦双同志深知扶贫先扶志,思想先脱贫的重要性,他用一个个鲜活的脱贫实例鼓励贫困户克服困难,树立信心,通过辛勤劳动,建设美好生活。在这里,不得不举龙再成的例子。

  龙再成户,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家庭人口5人,三个学生,曾经是包家村里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为人实在,踏实肯干,家庭也算富裕,因为供养一个初中两个大学生,花光积蓄,负债累累,意志消沉。在了解核实情况后,驻村扶贫工作队鼓励他战胜困难,并保障健康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解决了负担颇重的医疗、教育问题,龙再成重燃了生活信心。

  三、强建设,基础赢民心

  驻村以来,在松桃县委、县政府和正大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指导下,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侯彦双多方“化缘”和协调,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在路、水、电、讯、教育、卫生、住房方面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先后协调修建村委会办公楼600多平方米,硬化组组通道路近5公里,房前屋后硬化面积约20000平方米,房屋补短板20余户,修缮桥梁一座,协调解决路灯120余盏、整治河道2公里、加固一座小二型水库;全面升级改造供电线路;道路两侧绿化亮化3公里;投放垃圾桶60多个,完成自来水户户通工程,新建便民服务大厅40㎡,实现了一站式为民服务。这些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了农村环境,使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许,赢得了民心。

  四、壮集体,产业促长效

  履职以来,侯彦双同志主动为辖区内20家专业合作社、10家农业企业、2家茶企担当技术顾问,在全镇范围内帮助发展生猪代养项目2家,发展产业种植业3800亩、油茶产业3000亩,完成了土地提质改造项目2000亩,土地增减挂钩项目1000亩,旱改水项目3000亩。解决村级饮用水点12个,处理协调解决安全用水占地纠纷20余起,基本保证了全镇安全饮用水的畅通。

  带领村“两委”和村级指挥部成员以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为抓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是将包家村岩板桥水库进行村委投资投放鱼苗,打造钓鱼休闲区,每年实现收入15000余元;二是打造高标准茶园基地,实现承包收入20000余元;三是租赁村集体土地,年增加集体经济10000元;四是支持企业投资包家砂场,年增加集体经济50000元,带动就业,增加农户收入。

  自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侯彦双同志真正地把“76554工作法”运用到了工作实践中去,将“产业八要素和五步法”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尽心尽责,真蹲实驻,真抓实干。工作中任劳任怨、敢说敢担当、讲原则讲方法,与地方党委政府、村干部和人民群众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力,在正大镇党委政府的正确指挥下,有效地促进和增强了空桐村和包家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了包家村委会的新建及文化广场的建设等工作,改善了村级办公条件和基础设施、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加大了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力度。任指挥长以来做到了“一二三四五”即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格外、四个切实、五个一批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真情实意地面对群众,真心地对待群众,发挥了主人翁意识,把村里的大大小小的事当成了家事,做到人到、心到、事到、情到,积极为村里谋划发展路子,多种渠道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真心融入换来真情赞扬。 侯彦双说:“下一步,包家村将按照十九大绘制的美丽乡村蓝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努力,砥砺前行,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让贫困户稳定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绝不辜负铜仁职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希望和群众的期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