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高考防疫方案出台,考生们需要注意什么?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2020-06-23

  2020年高考即将到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贵州采取哪些防护措施确保高考顺利实施?考生们需做何准备,方能顺利参加考试?根据《贵州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防疫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答如下:

  1.制定方案的原则是什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厅〔2020〕8号),结合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和贵州省实际,按照科学防控原则、安全有效原则、联防联控原则,制定了本方案。

  2.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方案对高考考前准备、考试组织实施、考后评卷录取等各个工作环节提出了详细的防疫要求;从人员、设施设备、考点考场布置等角度落实防疫措施。

  3.考生怎样进行考前健康状况监测?

  所有在省内的考生在考前14天(6月23日)内不得离开贵州省,所有在省外的考生须在考前14天前返回报考地县级行政区域内,且所有考生从考前第14天开始,每日体温测量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

  在校考生:由所在学校负责测量,在考前3天向县级招生考试机构提交由学校开具的《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在校考生体温测量证明》和《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方可领取准考证参加高考。

  非在校考生和考前由省外返回的考生:每日自行测量并填写《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非在校考生体温测量登记表》或《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外省返黔考生体温测量登记表》,在考前3天向当地县级招生考试机构提供相应登记表、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方可领取高考准考证。

  4.考前考生体温测量记录异常以及身体出现发热(体温高于37.3℃)、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怎么办?能否参加高考?

  对考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要及时报告当地县级招生考试机构,须经当地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逐一专业评估,县级教育局、招生考试机构依据专业评估建议,在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正常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的,考生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5.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能参加考试吗?

  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须经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逐一进行专业评估,县级教育局、招生考试机构会同本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根据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传播风险,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须经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县级教育局、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其是否可以正常参加考试。

  6.考试工作人员要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吗?

  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考试工作人员所在单位在考前14天要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填写《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测量登记表》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该登记表由考试工作人员单位盖章后报当地县级教育局备案;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要提供参与高考工作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高考考务工作。

  7.考点考场怎样布置?有什么检测设施?

  考点将设置考生进出通道和考务专用通道,对考生等候进出场区域进行划定,确保考生保持安全距离;考点还需制作路线图和考场指引标志,对考生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要求做出提示。在满足标准化考点要求的基础上,考场内的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

  各考点学校在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的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检测点要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采用红外测温设备和手持测温枪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

  8.考前考生能否看考场?考点考场是否进行消毒?

  考生可按要求于7月5日下午到考点查看考场。各考点在考生看考场前将对考点进行预防性消毒,看完考场后,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对考点所有设施设备进行消毒,并对教室、楼道、厕所等场所定期消毒;每天考试结束后,还将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9.考点设置隔离考场吗?隔离考场可同时有多少考生进行考试?

  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隔离考场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隔离考场应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配备速干手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等,桌椅表面光滑易于清洁。备用隔离考场应做明确标识,在外围设置警戒线。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隔离考场考试。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当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10.考生在参加考试的途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赴考点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如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如考生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如考生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11.考生怎样进入考点考场?体温超过37.3℃可进入考场吗?

  考生进入考点时要保持安全距离,经测量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确定是否可以参加考试或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12. 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吗?

  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使用速干手消毒液进行消毒,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13. 如考试期间考生突然发热(体温高于37.3℃)或者出现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怎么办?

  考试期间考生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应立即告知考试工作人员,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研判和处理。综合研判后需进入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由派驻考点的医护人员或疾控人员将考生通过隔离通道引导至隔离考场。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批准后予以补齐。

  14.家长能否在考点外等候?

  为减少交通压力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省招生考试院提倡考生独立应考,家长不送考、不在考点外聚集。同时,各考点将根据考点周围实际情况,联系公安部门,适当扩大考点周围的戒范围,防止人员聚集。

  考生考前健康状况监测有关表格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