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课异构”展风采 “经验交流”促成长——贵阳市第五中学、贵阳市科华学校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活动
2021-04-19 13:13: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育内涵,促进学校校际间交流,实现教学资源共享,达到共同进步。贵阳市第五中学与贵阳市科华学校于2021年4月14、15日举行了第二次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本次活动以“课标引领下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有效性,促进两校间学习交流、共同提高”为目的,分为上课和评课两个环节。

  同课异构——彰显教师风采

  两所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八大高考学科共16位教师在“课标引领下的高效课堂”这一理念下,从多角度入手,精心构建课堂,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构思,讲授了相同的一节教学内容,进行了个性化的教学设计和展示,整个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同时,也展示了教师的个性特质,让听课的师生们耳目一新。通过“同课异构”,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内容的不同处理,以及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由此打开两校教师的教学思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在课堂教学中也存在拘泥预设,贪多求全等问题,这将是下一阶段教学教研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集思广益——汇教学智慧

  来自贵阳五中的八位骨干教师随后对上课教师分别进行点评,教师们在交流互动中,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教学艺术,破解课堂教学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教师间思维的碰撞、观点的交流、最终达成高效课堂的共识:即拓展思维,开拓视野,引领学生的自觉学习、合作学习,课堂教学中的及时回应学生质疑,对学生即时评价,促进“课标引领下的高效课堂建设”向深层次推进。

  全面与实效——引前进方向

  活动结束后,贵阳市科华学校阎玲校长对贵阳市第五中学新课标引领下的高效课堂建设表示赞赏,指出此次同课异构的教师都极好地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教育理念,希望科华中学与贵阳五中两校之间打造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并以此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及教学质量。

  郁军主任表示,希望两校能从教学内容、学生学情、教学设计、课件设计、课堂实录、作业设计、教学反思等十个方面的全面性和有效性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两校教师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和平台,提升自我能力水平,也为新课程改革积累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