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知行合一 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 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
2021-09-27 07:36:00
中国教育在线
  9月24日,由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在贵安新区开幕,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部长穆哈吉尔·艾芬迪视频致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缅甸驻华大使吴苗丹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致辞。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文莱教育部部长哈姆扎,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部长韩春那洛,老挝教育与体育部部长适马拉翁,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部长诺莱妮,缅甸教育部副部长佐敏,菲律宾教育部部长布里奥妮丝,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陈振声,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部长阿奈·劳塔玛塔、教育部部长德丽如,越南教育培训部部长阮金山视频致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出席,副省长郭锡文主持开幕式。
  怀进鹏代表中国教育部对本届交流周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历经13年的建设发展,交流周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在教育领域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重要机制化平台。展望后疫情阶段,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定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决心和信心,深化同包括东盟在内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合作。一是加强政策互通、推动包容互鉴,与东盟国家建立教育高官定期磋商机制,加强政策协调,深化教育领域发展规划对接。二是聚焦体系联通、提升合作质量,构建更高质量的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体系,为区域内学生学者未来畅通流动奠定基础。三是推进产学融通、创新人才培养,打造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共同体,交流分享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和成果。
  受谌贻琴书记、李炳军省长委托,蓝绍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蓝绍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十分关心贵州教育发展,要求我们把教育作为管长远的事抓好。这些年,贵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挖穷根、反贫困的治本之策,举全省之力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致力于建设教育互联互通的"共同体"、扩大教育合作协作的"朋友圈"、打造教育共建共享的"升级版"、厚植教育交流交融的"常青树",当好东道主、做好联络员,推动交流合作事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宋赛·西潘敦说,交流周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重要合作平台,希望深化人文交流,加强在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上的务实合作,推动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区域和平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穆哈吉尔·艾芬迪说,疫情挑战和工业4.0把教育发展推向新阶段,将加强与中国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推动知识与教育有机结合。鲁昕说,建议各方共谋繁荣发展、共促互联互通、共担国际道义,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林玉辉说,本届交流周主题鲜明,将同各方一道持续加强教育合作、着力投资年轻一代。刘利民说,将聚焦东盟各国教育需求,助力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哈姆扎说,希望拓展视野、深化关系,加强与各方在青少年教育、远程教育等领域合作。韩春那洛说,将紧扣东盟教育工作计划,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提升。适马拉翁说,愿与各方强化教育线上线下合作,推动教育合作稳步向前。诺莱妮说,希望各方加强教育人文联系,巩固现有关系,拓展全新友谊。吴苗丹佩、佐敏说,感谢中国对缅甸教育发展的支持,将拓展教育战略合作,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布里奥妮丝说,将实施教育优先计划,开展造福中非两国的教育合作。陈振声说,中国与东盟关系牢固稳定,希望加强学术交流,共同应对疫情影响。阿奈·劳塔玛塔、德丽如说,泰国将用好交流周平台,促进汉语教学和学术交流,实现互学互鉴、共赢发展。阮金山说,越南与中国教育交流频繁,希望通过交流周巩固发展与东盟各国的教育伙伴关系。舒歌群说,将围绕"双一流"建设,深化与东盟各国在高等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掀起心与心交流、智慧与智慧碰撞的热潮。
  开幕式上,教育部、外交部及贵阳市负责同志共同启动交流周实体化项目成果,与会嘉宾观看了交流周主题片,聆听了中国与东盟学生集体合唱,巡展了交流周展示馆。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交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负责人,东盟国家及特邀伙伴国驻华大使等外交使节、驻华教育官员,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部分高校负责人、专家学者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