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贵州大学高端智库荣获“2022新型智库最佳案例奖”“优秀成果特等奖”
2022-12-27 10:28:00
贵州大学

12月17日,在由南京大学、江苏省社科院联合召开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主题论坛上,公布了2022年中国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榜单。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贵州大学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同时荣获“智库最佳案例奖”“优秀成果特等奖”。

“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创办的特色鲜明、影响卓越的专题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新型智库健康发展,助力中国决策咨询体系现代化,自2016年以来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

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

论坛从申报的603件智库成果中,评选出225件智库优秀获奖成果,其中特等奖63件、一等奖84件、二等奖78件。贵州大学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建军教授领衔发表的《推动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境保护》(发表于《经济日报》2022年1月4日)获优秀成果特等奖,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高水平智库的优秀成果一道获此殊荣。此外,论坛还评选产生72件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其中标杆案例14件、示范案例23件、优秀案例35件。贵州大学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提交的《“顶天立地”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案例》荣登优秀案例榜单。

《推动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境保护》获优秀成果特等奖

《“顶天立地”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案例》获优秀案例奖

目前为止,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仍是当前贵州新型特色智库中唯一入选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也是此次论坛评选活动中贵州省唯一入选的贵州省新型特色智库。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于2019年11月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批准建设,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担任首席专家,教授伍国勇担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管理。

智库瞄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治理创新”“乡村绿色治理与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改革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三大研究领域,近年来开展了《中国喀斯特地区农村发展报告(系列卷本)》《决战榕江》《三社联建》等基层治理智库报告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余项,在 FOODS《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江海学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文摘》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署名论文50余篇,在施普林格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国内外著名出版社出版著作10余部,编辑了《生态经济评论》学术集刊平台,建设了智库《研究专报》内参平台,建立了“中国喀斯特地区农村发展数据库(CKRS)”。2020年以来,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AMI)”榜单,入选中国民生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案例。多年来,智库瞄准研究领域重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常年不定期向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和部门报送政策建议,全面加强“资料库、思想库和数据库”建设,在基层治理领域引导社会舆论、强化咨政献言、树立“多彩贵州”新形象和提高区域治理能力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0738600 2022-10-11 09:59
SRC-1100738600 2022-09-18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