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专家支招:疫情期间如何提升“心理免疫力”
2022-09-27 16:46:00
贵州师范大学

  就目前的疫情来说,首先给广大民众带来困扰的是我们一向规律的生活,突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大家的生活空间被压缩,不能再想去哪就去哪;我们也无法预知要封闭多少天,物资“听起来”又紧缺。因此,处于疫情期间的我们会觉得对生活的控制力大大下降,于是焦虑、抑郁、烦躁等各种情绪也就容易扩散和蔓延开来。那我们怎样做才能在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下,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掌控感呢?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程刚教授,就如何提高疫情期间的心理免疫力进行专业解答。

  适当降低自己的期待

  首先要降低对外界的期待,疫情已经发生了,我们不能期待自己能像以前一样哪里都能去,什么都能买到,能参加集体活动等等,我们要做的是,安住在当前的“限制”里去寻找自由。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其实我们平时很难让生活慢下来,在当下其实你可以试着去做一些你平时想做,而又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比如你可以看一本一直想看却没空看的书,和室友看看电影,甚至打打牌,睡两天懒觉都是可以的,虽然我们的活动空间受到了限制,但我们并没有失去寻找自由和快乐的能力。其次要降低对自己的期待,很多同学可能会想,难得有这么多的时间,我一定要加倍学习,不浪费时间,多做些什么之类的,其实这也是一种过度期待,保持平常心,做平时能做的就可以了。

  及时表达情绪

  疫情会让我们充满不确定感,而这种“失控感”所带来的情绪是复杂且消极的,当有这样的情绪时,我们需要觉察它并与之保持距离。那要怎么做呢?比如当我们有消极情绪的时候,可以把它与现象相连,在标定出它的本质的同时与之拉开距离,如“我这个时候很烦躁”可以试着转变成“我刚刚想去买点吃的,结果卖光了,我现在很烦躁”。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多寻求家人、朋友的支持,与他们多聊天,“找找共识”。目前无论是学校的咨询中心,还是在网上都有很多心理热线,同学们如果有需要宣泄的情绪,其实可以选择去这些地方“吐槽”。

  专注于自己当下能控制的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秩序和物理空间的秩序是有联系的,如果当你觉得内心比较烦闷的时候,你可以花点时间打扫一下卫生,整理整理自己的桌面,收拾收拾自己的物品,你的心会随着这个过程慢慢地恢复平衡和秩序。另外也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列个清单,这个清单要尽量细分得具体,挑一些自己现在能做的,慢慢地降低自己的焦虑,增强自己的掌控感。

  专家简介:

  程刚: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系主任,注册督导师(D-22-060),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2-09-26 17:02